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次贷危机下的纽约:百姓节衣缩食 外国人趁机买房

2008年04月07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近来,美国次贷危机的后果还在不断发酵,对美国金融业、普通居民、特别是那些靠次级贷款买房的中下层低收入民众的影响也在日益凸显。然而,当记者打算在纽约地区采访一个靠次级贷款买房、并受到影响的家庭时,居然联系多日都没找到理想的采访对象。记者感到,虽同处在次贷危机之中,在美国不同地区的普通百姓,境遇与感受都有所不同。

  在纽约市皇后区专门从事房贷业务的谢·苏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公司日常业务中,还真没有听说什么人因为次贷问题陷入困境。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前所长谢温尼格、华尔街金融人士陈博士等对记者说,“从宏观层面,在比较广泛的意义上评论当前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可以谈许多话题,但是真正要在自己的周围,在曼哈顿周边的纽约、新泽西一带,找到具体家庭的案例还不太容易;而在美国有些州则出现大批出售新购房屋的现象,这表明次贷危机对美国普通家庭的影响,带有一定的地区性。”

  记者站所在的新泽西州里奥尼亚镇,地处纽约附近,镇上居民阿格罗·纳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有很多朋友,但没有听说谁因为次贷遇到大麻烦。但美国有50个州,各地情况不尽相同。CNN的报道说,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及芝加哥等地受次贷危机冲击比较严重,那些地方的房价至少下降18%。但类似情况在纽约、新泽西不多见,因为在这些地区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在纽约曼哈顿房价甚至仍在上升。”

  曼哈顿一家办公楼租赁公司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纽约曼哈顿房价过去3个月上涨了15%,距离曼哈顿不远的哈莱姆区房价增幅也很惊人,中哈莱姆区1户约200平方米的大两居室,总价逼近180万美元。连华人较为集中的法拉盛区房价也在涨,两居室房价高达190万美元。”但由于美元贬值等因素,导致外籍人士购房热,一些欧洲人、俄罗斯人及华人纷纷趁机在纽约买房,有的自住,有的投资。纽约皇后区一位电脑工程师第一次购买公寓房时,因为没有绿卡,售楼人员不予理睬,银行也不贷款。现在,他去办理手续时,地产商也不看他有没有绿卡了,他顺利地买下了公寓房。

  纳扎还告诉记者,虽然镇上的普通居民没有受到次贷的太多冲击,但受整个经济低迷的影响,大家同样也在节衣缩食。他举例说,几个月前,当消费者信心尚未开始下降前,本镇一些居民就已经开始减少光顾当地星巴克咖啡店的次数,那些以往经常在该店享用4美元一杯香浓咖啡的顾客,现在开始在家里自己冲泡咖啡,味道虽然比不上星巴克,但是比较省钱。加之汽油及食物价格飙升,人们纷纷开始精打细算,许多人不再雇用清洁工、不再雇人修剪草坪,还有不少家庭取消度假计划,减少外出用餐,不少人给车加油时,也开始货比三家,许多妇女甚至减少了上美容院的次数。(记者:席来旺)

  贴现窗口(链接)

  贴现窗口是由中央银行作为最后贷款人、以贴现率向商业银行提供资金的机制。在美国,则是由联邦储备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资金,融资者需要接受美联储的额外监管措施。通常美国商业银行不大愿意从美联储贴现窗口融资,因为只有出现严重危机的银行,才会选择从贴现窗口贷款。去年次贷危机显现后,为缓解金融信贷市场压力,以花旗银行为首的美国四大银行选择使用贴现窗口,旨在推动更多银行主动利用这一融资手段。(升 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