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要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可承受范围内

2008年07月14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4日电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山东烟台召开稳定市场物价、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和法制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到会发表讲话,要求各地切实稳定市场物价,大力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和价格法制建设。会议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范围内。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定价格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目前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肉、禽等副食品价格已高位趋稳;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利于抑制其价格上涨,这些都是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但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当前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范围内。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与抗震救灾物资价格变动和成品油、电力价格调整的连锁反应,进一步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预案;继续稳定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严格控制成品油、电力价格调整的连锁反应,落实好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电煤和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加强价格监督检查,重点规范粮食、化肥、煤电油气以及涉及民生行业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密切关注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的影响,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会议对价格公共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切实按照党中央“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要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举全局之力,整合系统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坚持常抓不懈,从明码标价、惠民价格和收费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务求实效,把服务做深做细。同时,还要注重宣传,让群众都了解“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会议强调,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国家的核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价格法制工作。继续推进价格立法,重点是建立健全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和市场价格行为方面的法规规章,制定《反垄断法》配套法规规章。抓紧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科学合理地确定政府定价权限和适用范围。切实规范价格主管部门在政府定价、行政许可和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层级监督和内部监督。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