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洋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暴跌两成

2008年10月07日 11: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东莞锦泰食品公司最近在张罗“蒸薯坊”的奶粉原料替换问题。该公司销售主管孙先生对本报表示,虽然内销饼干没有受牵连,不过公司还是将改用进口奶粉。

  在三鹿事件发生后,像思朗公司这样暂时冻结使用国产奶粉的企业还有不少,亨氏、联合利华等公司已考虑用进口奶粉加工米糊、奶茶等产品,连广州一些饼屋也打出“使用100%进口牛奶”的广告牌。

  但是,就在国内对“洋奶”需求突增之际,国际奶价并没走强,反而暴跌两成以上。

  进口牛奶将显著增长

  “目前国内对进口牛奶的需要突然变得很厉害,呈现出一种阶段性的增长。”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本报表示。据悉,目前奶业发达国如荷兰、丹麦、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普遍处于奶品趋向过剩的阶段,约有60%的产品寻求外销。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三鹿事件给乳品进口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中国乳品进口有望在明后两年显著增长。

  然而,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国际牛奶和国际奶粉价格大幅下降。在8月初到9月的20多天时间里,国际牛奶和奶粉的价格分别下降22%和17%。

  国际奶价未受提振

  多个关键的国际牛奶指标也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其中,新西兰ANZ商品价格指数显示,9月份牛奶价格下跌7.9%,创下了21年来单月最大的跌幅。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建立的“环球乳制品”交易网显示,10月1日全脂牛奶交易价格比9月下跌11.8%,每吨交割价为2917美元。

  国际交易风向标之一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牛奶的价格8月时超过17美元/磅,进入9月突然降到16.25美元以下,3日更下跌到16.15美元。

  这一走势显然和2007年大相径庭。去年进口脱脂奶粉原料曾提价100%,乳清粉提价70%,导致去年1~7月国内的工业奶粉进口只有6.2万吨,同比下跌了33.3%。

  业内建议:不妨建立储备奶制度

  为什么在中国国内对进口牛奶需求大增的节点,国际的奶价反而成为洼地呢?

  恒天然方面认为,世界经济不景气同样抑制牛奶的需求。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国际牛奶供应量的增加主要和季节性、饲料价格等因素有关。据其分析,一般来说,国际市场上奶牛在夏季和秋季生产更多的牛奶,另外饲料价格占据了牛场养殖成本的65%,而当中玉米、大豆又占据了饲料中约35%的成本,而国际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已呈现出下滑趋势。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价格主要由供求决定。他表示,去年的高价引诱很多国家增加了原奶的投入,拉升了整个供给,导致今年整个国际市场的奶价呈现稳步下降的趋势。“尤其是脱脂奶粉,比去年最高时每吨下跌约1000美元。”

  王丁棉表示,在产量、季节和气候之外,不能排除国际热钱的炒作,国际市场上或会针对中国突然增加的牛奶需求而使出价格策略。“其实进口奶粉并不难买到,国内一直活动着很多经销商。”

  为此,卡士牛奶副总经理骆鹏飞对本报表示,为了避免国内的原奶价格波动,政府除了给奶牛补贴外也应该直接从奶农手中收购牛奶,制成奶粉。“建立一种像储备奶的制度,稳定国内奶价。” (刘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