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上调成品油价 业内:全国油价上涨可能不大

2008年10月08日 08: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7日起,北京市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对此,业内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在目前国际油价尚不稳定的情况下,全国性油价上涨可能性不大,但是不排除有政府实行地区油价差别化管理的考虑。

  北京市发改委6日发布通知称,7日零时起,为补偿欧Ⅳ油品增加成本,对北京市汽油、柴油价格进行调整,各成品油经营单位可以零售基准价格为基础,在上下8%浮动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格。以93号汽油为例,如上浮8%,那么最高零售价格为每升6.37元。

  信达证券石油化工分析师郭荆璞对此表示,原本预期9-10月份会出现的全国范围成品油价格上涨没有出现,这次只调整了北京地区,可见国家对于油价调整较为慎重。

  他说,此次北京油价调整主要目的可能是缓解北京空气污染以及交通拥堵状况,改善北京城市环境。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员董先安表示,地方调油价,对宏观经济不会有太大影响。北京发改委调价可能是由于通胀反弹压力减小,认为时机比较合适。他表示,对成品油进行价格调整的想法政府一直都有,前一段时间价差大时出现走私油现象。目前国际大宗价格在下跌,内外价差缩小很多,全国范围内油价是否调整,还要视国际国内市场环境而定。

  郭荆璞也认为,北京油价调整有其特殊原因,未必与全国调整有必然联系。

  据了解,从2008年1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欧Ⅳ燃油标准,北京所有的加油站都必须提供符合新环保标准的汽油和柴油。与欧Ⅲ标准相比,汽油、柴油硫含量分别相当于原标准的1/3和1/7。

  一位石化分析人士称,此次北京成品油价格上调,可以补偿油企欧Ⅳ油品增加成本,长期以来我国油价与国际倒挂,油企亏损严重,而北京的欧Ⅳ油品成本更大。此外,他认为不排除有政府实行地区油价差别化管理的考虑,"对于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压力较大的地区实行高油价,对于偏远及不发达地区实行低油价,这种价格杠杠或许能缓解一定的城市环境压力。"他表示。

  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油价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成本定价和政府调节,目前我国油价已存在地区差别,广州、深圳等沿海地区油价相对较高,其次是北京、上海等经济较发达城市,西北地区价格较低,而通过政府对油价的行政调节,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地区的交通压力。

  “但是地区差异也不可能太大,否则可能会出现不法分子跨地区倒卖成品油的情况,如果地区油价差别达到一定程度,还可能会有诸如有车一族河北加油,北京消费的现象。”他表示。

  他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政府的态度,也许短期内效果不会很明显,但长期效应会有体现。

  对于全国油价调整,他认为,在目前国际油价尚不稳定的时点,全国性油价上涨可能性不大。(李雁争 吴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