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92.8%年轻父母愿为高品质奶粉多掏钱

2008年11月04日 1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调查发现84.7%的人给宝宝吃洋奶粉

  奶粉事件后,一家社区网站有妈妈发帖子,打算组织国外奶粉的团购,通过亲友或者国际快递运回国内。这个帖子的点击率迅速增加,很快成为热帖被置顶,吸引了大量年轻妈妈的注意。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新浪网育儿频道,对1988位年轻父母的调查发现,22.1%的人表示也想从国外购买婴儿奶粉带回国内,45.2%的人表示“想这么做,但没有渠道”,表示不会这么做的人只有27.8%。

  北京市吴女士的孩子不到1岁,由于奶水不足,一直在吃配方奶粉,仅花在奶粉上的钱每月就要800多元。“最开始吃的是一家洋品牌的国内分装奶粉,最近换成纯进口的。宝宝吃的东西,价钱高也得买。”

  湖南罗女士的孩子现在吃的是国产奶粉,300多元一罐。“听说宝宝不能总是吃一种奶粉,必须得换一换,里边成分什么的我们也不太清楚。但是贵点的,质量总会好一点吧。”

  奶粉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到6个月前,妈妈们总想把最好的奶粉给宝宝,所以外资的洋品牌往往是首选。本次调查也发现,84.7%的受访父母给宝宝吃洋品牌奶粉,15.3%的父母选择国产品牌。

  洋品牌和国产品牌奶粉在质量上到底有多大差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认为,单纯从营养和配方的角度来看,国内销售的洋品牌和国内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没有太大的区别,事实上把国外好的原料、技术和配方引进国内并不存在太大的困难。真正的差别,可能是国外配方奶粉在原料供应管理方面更加严格,对奶粉原料的控制做得更好。

  奶粉行业内部人士指出,洋品牌售价普遍高于国产品牌,主要是受关税的影响。有些洋品牌奶粉企业有100多年制药厂背景,在生产过程所需的菌种控制上优于国内企业,品质越高,检测标准越严格的奶粉往往比较贵。调查发现,多达45.6%的年轻父母表示“非常愿意”为这种“保险系数”更高的奶粉掏钱,47.2%的人表示“愿意”购买。表示“没想好”或者“不愿意”掏钱的人仅有7.2%。

  奶粉事件后,很多外资品牌的奶粉企业纷纷表示不会乘人之危,趁乱涨价。但是本次调查显示,25.6%的人发现“洋品牌换包装后涨价”,16.1%的人发现一些洋奶粉已经“直接涨价”。(实习生 刘阳 本报记者 李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