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开征在即 百姓实际花费料受多大影响?

2008年11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国家发改委网站20日刊载消息称,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社会各界反响巨大。它将怎样征收,税率如何,将替代哪些费用,车主负担将减轻还是加重?这些牵涉到老百姓钱袋子的计算尤其受老百姓的关注。

  预测花费

  据计算,在北京,一辆排量为1.6L的私家车,每天平均50公里的行程,如果按50%的税率计算,征收燃油税后将比征收前每年约多花费1800元左右,若按可能征收的最低标准计算,每年则少花1400元左右。

  据《投资者报》的数据称,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44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440升,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因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

  如果按照海南省现在实行的燃油加价费,而取消养路费的办法计算,即30%的税率计算,上述车型则需交2751.84元的燃油税。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后的支出为11924.64元。征收燃油税以后,该车的消费支出每年将增加1431.84元。

  很显然,如果消费者希望降低每年的支出,只需要降低每年的行驶里程,使用低能耗车。

  此外,根据测算,如果要使取消养路费后的汽车消费支出和此前相等,燃油税率和油价则成反比变化,即油价上升时,如果燃油税率不进行相应调整,消费者将会承受更大的支出压力。因此,只要燃油税的征收标准与耗油量挂钩而不与燃油价格挂钩就不会增加消费,而且还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公路维护。

  民众态度

  据某网站的调查,对《你是否赞成征收燃油税?》的回答,78%的网友投了赞成票,18%的网友投了反对票,4%的网友认为不好说。普通消费者对于燃油税的征收基本上持支持态度。如果能够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取消养路费等不合理税费,那么这个政策还是很合理的。

  负担会否加重?

  燃油税理应替代现行的养路费、车船税、路桥年票及全国所有的公路按次收费,只有这样才能使燃油税真正实现公平,实现有效的调节。目前,燃油税税费改革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利益、养路费收费站人员安置等很多问题。征收政策上或许会因为各地执行时的不同导致乱收费、多重征税的问题。负担是否会加重,关键是能否取消乱收费,燃油税单项并不会对普通消费者产生太大影响。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车划算

  开征燃油税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推广,消费者更加青睐耗油量小的汽车。假定税率定在30%,年行驶里程为2万公里,那么1.1排量的车税额2000元左右,排量2.0的税额则为4200元左右,而像奥迪3.0等大排量的车年税额超过了5300元,相差幅度相当客观。低排量、对环境更有益的车将会是更多购车人的首选。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