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动车组首次开行卧铺车 京沪京杭间下月开行

2008年11月25日 05: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21日,京沪、京杭间将开行3对卧铺动车组,这是我国动车组首次开行卧铺车,开行时间多为晚上九点后至次日七八点,市民普遍欢迎这种夕发朝至的运行时间,但对预计将超500元的票价有些嫌贵。

  上海铁路局昨日证实,12月21日起,上海、杭州至北京间将开行3对卧铺动车组列车,这是去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以来,动车组列车首次在软座之外开行卧铺车。其中上海至北京2对,京杭间1对。

  使用车型为CRH2型大编组卧铺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每趟列车16节编组,其中1号、16号两端车厢,为二等软座车厢,8号车为餐车车厢,其余13节车厢均为软卧车厢。软卧车厢内的包间,分上下铺,每个包间分4个铺位,每节车厢可容纳40个铺位。

  与过去白天开行的软座动车组不同,这3对卧铺动车组的开行时间多为晚九点后。动车组开行以来,以其舒适、快速的特点,吸引了不少旅客,但过去只有白天开行的软座车,对京沪、京杭间旅途时间超过10小时的旅客来说,往往嫌其过分占用白天的工作时间。

  而此次铁路部门开行卧铺动车组,主要也是为了吸引惜时如金的商务旅客。(记者左林)

  市民说法

  “快2、3小时却贵很多”

  市民建议别因D字头停开T字头

  京沪、京杭间,非黄金时段的机票往往都有很大折扣,超过500元的火车票,其实和机票价格已经相差无几。

  对于这一定价,某外企市场总监陈先生表示可以接受,“最大优势是夕发朝至,而且免去机场到市区的奔波。”

  而多数普通乘客则表示票价太贵,“和T字头相比,北京到上海,只不过快2、3个小时,晚上睡一觉的时间,12小时和10小时并没太大差别,票价却贵很多。”

  另一些市民则表示,开行卧铺动车组之后,希望铁路部门不会停开现有的T字头列车。对此,铁路部门分析表示,由于卧铺动车组经停站少,而T字头则可照顾到沿途大站客流,应该不会停开。

  京沪京杭间各类型列车时间票价对比

  京沪间

  列车类型 运行时间 票价

  K字头 18小时 硬座179元,硬卧306-327元

  T字头 13小时 硬座179元,硬卧306-327元

  Z字头 11小时30分 软卧478-499元

  D字头卧铺 10小时 预计将超500元

  新开卧铺动车组时刻表

  车次 发车时间 中途停靠 抵达时间

  D301次(北京-上海) 21:39(北京站) 无锡站(6:45到6:47开) 7:38(上海站)

  D302次(上海-北京) 21:46(上海站) 无锡站(22:33到22:35开) 7:45(北京站)

  D305次(北京-上海) 21:44(北京站) 南京站(5:45到5:47开) 7:43(上海站)

  D306次(上海-北京) 21:41(上海站) 南京站(23:39到23:41开) 7:40(北京站)

  D309次(北京-杭州) 21:34(北京站) 无 8:56(杭州站)

  D310次(杭州-北京) 20:13(杭州站) 无 7:35(北京站)

  京杭间

  列车类型 运行时间 票价

  K字头 21小时 硬座194元,硬卧330-353元

  T字头 近15小时 硬座194元,硬卧330-353元

  Z字头 近13小时 软卧517-539元

  D字头卧铺 约11小时20分 可能为520元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