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激辩:消费券是否有利于坚定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表委员激辩:消费券是否有利于坚定信心
2009年03月06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种措施,我国杭州、成都等城市推出了各种消费券,那么消费券是否有利于坚定人们对未来的信心?3月4日,中国青年报、和讯网共同邀请了两位代表委员讨论这个话题,得到了两种相反的观点。

  叶青:消费券让民众感到政府在关心他们

  叶青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他认为消费券体现了政府想多拿一点钱出来,能表示出政府对未来的信心,让民众感觉到政府在关心他们,有利于坚定人们的信心。

  在他看来,消费券不算很新鲜的事物,去年“两会”对这个话题就讨论得很激烈。去年的六七月份,消费券在少数地区小规模实行。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城市把它作为拉动内需的手段。

  对于消费券如何产生作用,叶青解释说,如果政府拿出1000万元来支持旅游产业,有三个办法可供选择:第一是把这1000万元分给各个旅游点;第二个办法是把这1000万元分给低收入者,号召大家去游玩。但是这两个办法不见得能够拉动旅游。

  第三个办法就是政府发放1000万元的消费券,用于旅游时可以替代门票。景点拿到消费券以后,再跟政府去换成钱。这样可以拉动旅游消费,政府的钱也花出去了。

  他认为,消费券是在特殊时期、用特殊手段、对特殊人群进行帮助的形式,有一定作用。

  严琦:消费券会带来负面印象

  严琦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她认为发放消费券对于坚定人们的信心没有好处。

  她举了一个例子,自己在电视上看到台湾发放餐饮消费券,就感觉台湾的餐饮市场可能已经不太好,这就是消费券带来的负面印象。她所处的城市是重庆,当重庆市政府提出发放餐饮消费券的建议时,她提出不赞成这个主张。

  现在旅游消费券已经在一些城市实施,严琦认为可以适当对低收入人群发放,但是要掌握好度,如果舆论上造势太大的话,也可能让人感觉中国的经济不太好。

  对于属于消费券性质的培训券,她觉得也不是很合适,因为现在发放的培训券,是人在培训机构学习,然后到企业找工作,培训机构和企业存在脱节。

  她建议政府应该把返乡农民工培训直接与企业结合,企业根据自己的岗位需求,培训了农民工以后,可以直接给他们安排工作。

  用什么增强信心

  面对严琦的反对,叶青继续解释自己的观点。他说,以一家餐馆为例,假设当地政府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了餐饮消费券,消费者去餐馆吃饭,支付的消费券是一两百元,而吃的一顿饭总金额是三四百元,这样就拉动了消费,对政府、餐馆都有好处。

  除了这个假设,叶青还举了企业自己发消费券的例子。他说发消费券本来是政府行为,有的医药企业也加入了,办法是缩减广告费用,将节省下来的广告资金转换成消费券,发放给需要买药的人群。比如近期有一家连锁药房拿出100万元资金,作为消费券在全国发放,这100万元消费券不仅可以回收,而且还有两三百万元的消费扩张。

  听了叶青的阐发,严琦没有改变立场,她强调说应该摆脱消费券对于信心的干扰,只有坚定了信心,企业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的发展,为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 (记者 闵捷)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