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报告:今年全球银行业面临最严峻经营环境

2008年01月24日 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瑞银集团(UBS)昨天发布的2008年全球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全球银行业今年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经营环境。但对中国银行业而言,今年却是个好年景——利润增长率有望超过35%,极具投资价值。

  瑞银投资研究董事总经理兼全球银行业分析师Philip Finch指出,未来几个季度,欧美各大银行会披露更多的次贷风险。因此眼下还不是投资跨国银行、进行“抄底”的时候。

  Philip Finch认为,全球银行业面临四大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这也是问题的根源;二是和次贷相关的风险,目前出现问题的不仅是次贷资产,风险已经蔓延到了信用卡、汽车贷款等。瑞银估计各大银行减记的资产将达到2500亿美元左右,而目前银行披露的只有1300亿美元;三是信用风险。上周美国运通公司发出预警,第四季度信用卡违约率上升,而且违约的是信用等级比较高的客户;四是降低财务杠杆的风险。银行不再敢介入高风险高收益的业务,并且要补充一级资本,这两者都会使银行的收入下降。

  他认为,判断跨国银行是否有投资价值,关键要看2008年这些银行的收入情况,以及信用市场是否稳定。但是,未来3到6个月的信用市场不会稳定。“一般情况下,银行、地产、零售业会引导经济衰退,但也会最先从衰退中复苏。所以未来几个月,跨国银行的日子会很难过,而今年下半年会是购买银行股的好时机。” Philip Finch说。

  瑞银投资研究副董事王瑶平认为,2008年中国银行业的收入增长强劲。由于中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银行的资产利用范围有限,所以中国银行业的次贷风险暴露度要比欧美低得多。此外,由于银行业的主要成本是员工成本和信贷成本,与通货膨胀的关联度低。“我对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非常乐观。大部分中国银行股都可以买。” 王瑶平说。(记者 高改芳)

编辑:苟顺庭】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