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拟50亿美元入股非洲联合银行

2008年01月28日 15: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中国海外金融布局的图景正在依次展开。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与尼日利亚非洲联合银行就入股一事进行谈判,国开行初步打算拿出50亿美元入股,希望在此具有一定的话语权,目前关于具体股份比例尚在磋商之中。

  次贷危机使得国际金融资产的交易价格有所下降,中国海外金融扩张面临机遇,但同时也有风险。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对此指出,此举有助于国开行布局非洲,中国目前外汇储备比较多,要向海外集中投资、控制资源。而次贷危机还没有过去,抄底需要谨慎。

  希望拥有话语权

  作为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之一,国开行与非洲联合银行缔结伙伴关系,被境外媒体视为“中国进军非洲金融服务领域新的转折点”。

  早在去年10月,英国的《金融时报》就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DevelopmentBank)日前已与尼日利亚最大银行之一非洲联合银行(UnitedBankforAfrica)缔结合作伙伴关系。该交易拓展了国开行为非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的能力。

  据了解,国开行的这一计划已经酝酿了相当时间。2007年的中非合作论坛金融研讨会上,国开行副行长高坚就曾示意:为支持非洲国家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国开行计划设立总额为50亿美元的基金。到2007年6月26日,由国开行出资的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开业,此举标志着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启动。这也是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开行入股非洲联合银行的各项工作也紧张的进行。日前有消息人士称,目前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于,国开行入股以后,管理层的构成如何来安排,另外国开行希望能按照国开行的一系列标准与流程对非洲联合银行进行改造,以便降低相关的贷款等风险,但是在这一点上非洲联合银行并未同意。而与此前国家投资公司入股黑石不同的是,国开行希望用50亿美元换来一定的话语权。

  这并不是国开行进军海外市场的首例,去年7月23日,国开行就与英国巴克莱银行正式签署协议,国开行获得巴克莱银行增发的2.014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3.1%.

  对于国开行入股非洲联合银行的这一表现,杨帆表示,国开行不能开展吸收存款等业务,因此,未来在海外的发展便是其需要着力的地方。

  据悉,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非洲联合银行则是尼日利亚四家大银行之一。非洲联合银行的资产规模约为80亿美元,已在尼日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

  国开行布局非洲

  针对此次合作,国开行透露,2006年,国开行与非洲联合银行建立了日常的工作联系。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与非洲联合银行签署了《国家开发银行与非洲联合银行合作谅解备忘录》。

  从自身定位上看,国开行将主要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与海外市场的拓展,其中,发展对非洲的业务是重点之一。联系国开行此前的“海外之旅”,巴克莱是驻在非洲的最大的国际性银行,在非洲拥有1000多家分支机构。非洲无疑是国开行拓展海外业务的重点。

  对于国内金融机构强劲的海外扩张势头,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国银行机构在确定走出去的战略时必须考虑以下两个问题。首先是目标市场的选择,目前大多数国内银行海外业务的重心还在东南亚,新兴市场虽然已成为看好的目标,但面临着监管环境和风险不确定的问题,再加上一些文化差异,如何综合权衡便成为银行考虑的重要问题。

  海外投资仍需谨慎

  目前,中国金融资本海外布局呈现出多元化、深入化的特征,海外扩张的势头呈现猛进状态。

  联系近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些许国家向中国频频“示好”,法国政府投资大使PhilippeFavre华伟力热情表示:法国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

  面对海外诸国热情伸来的“橄榄枝”,平衡了机遇与危机之后,中国表现出更为冷静的姿态,海外市场并不是容易驾御的。现实状况是:中投公司入股黑石的30亿美元,以及国开行入股巴克莱的约29亿美元,账面亏损幅度都在30%左右。

  1月中旬,市场风传的国开行入股花旗集团一事被否决。有分析者认为,正是因为次贷危机仍然不明朗、对花旗银行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无法判断的情况下,中国才做出了国开行“暂缓”入股花旗的决定。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表示,结果并不出乎意料,国开行能够启用的,很可能是前期中投公司对它注入的一部分外汇储备。但美国次级贷危机现在还没真正体现出来,个人感觉在下降的通道当中。轻易地去抄底,可能风险较大。

  近一年金融机构主要海外并购事件

  ●中投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

  ●国家开发银行14.5亿英镑参股英国巴克莱银行。

  ●工商银行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

  ●中信证券出资10亿美元与贝尔斯登交叉持股。

  ●平安保险18.1亿欧元收购欧洲富通集团股权并成为最大股东。

  ●传中国平安入股英国最大保险商保诚集团和英杰华之后,近日又传出入股汇丰控股的消息。

  言论

  次贷危机远未见底

  美林集团CEO约翰·塞恩:

  由于美国房市将继续下滑,200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下行。次贷危机的根源,是美国房价下降。美国房价下跌未止,目前存货增加,2008年面临的压力更大,因此与房贷相关的资产价格将继续恶化。

  黑石集团CEO斯蒂芬·斯瓦茨曼:

  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冲击目前还不能说已看到了底部。尽管多家金融巨头反复对持有的次贷相关资产做减值或拨备,但不能说华尔街“清理屋子”的工作已经结束,未来不再有令人意外的坏消息。因为次贷相关资产的价值很难估计,最终取决于美国住房市场衰退到什么程度,而后者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确定。

  美经济将现“严重减速”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

  美国经济将出现“严重减速”,新兴经济体难免会受到影响。不论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将会出现严重减速。有关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肯定会被调低。基于全球经济的紧密联系,新兴经济体不太可能“独善其身”,但它们仍会有不错的表现。

  全球信贷危机祸首非“次贷”本身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50%,甚至更高。至于引起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次贷问题,格林斯潘表示,次贷是个有价值的产品,它帮助提高了美国人、特别是少数族裔的拥有房屋率。他说,造成全球信贷危机的是将次贷重新包装和销售的这个过程,而并非次贷本身。

  美次贷损失已达千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至今为止,美国次贷市场累计损失可能达1000亿美元。美国次贷市场中约有500万笔抵押贷款,总额达1万亿美元。目前,有20%的抵押贷款出现拖欠。如果假设这些拖欠的抵押贷款申请人全部丧失抵押品赎回权,那么相关损失将达1000亿美元。(戎明迈 沈琦)

编辑:席梦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