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标准普尔:大银行地震受损有限

2008年05月22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香港———标准普尔评级服务表示,目前中国各界正紧张忙于抗震救灾活动,与受灾地区的小型金融机构相比,此次地震对全国性银行的影响可能较小。此外,企业贷款损失对银行的冲击可能要高于按揭贷款损失。

  全国性银行信用评级未受影响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规模庞大,且贷款组合地域分散,因此其贷款质量应能够经受此次地震灾害的影响。”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有关数据,截至2007年末,中国所有全国性银行在四川省的信贷总额仅占其贷款总额的3.21%。

  因此,标准普尔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信用评级不受此次地震影响。

  城商行、农信社等受损严重

  廖强指出,与之相反,在受灾地区风险集中度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或其他基层金融机构将遭受较为严重的冲击。这些机构能否生存的决定因素之一就是政府的救助政策或外部支持。目前标准普尔并未对上述小型金融机构授予评级。

  有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四川省企业所遭受的直接财产损失已经高达670亿元人民币。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此次地震对贷款质量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每家银行的地域集中度。对于那些贷款组合较为集中于受灾地区的银行,其贷款质量将出现非常严重的恶化。”

  “尽管此次地震对很多业主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但由于受灾严重地区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其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总量中的占比可能微不足道,因此我们预期此次地震对全国性银行造成的信用损失极其有限。”廖强表示。

  尽管如此,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在不加重业主负担的情况下,缓解因地震导致的住房按揭贷款信用风险。除对金融机构业务造成的上述直接影响外,标准普尔表示,在地震中部分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客户数据或许已全部丢失。 (记者 冯一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