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业:特事特办全力救灾 应对理赔新挑战

2008年05月29日 12: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据保监会的统计,截至5月26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0.2万件,被保险人死亡1.42万人,伤残1664人,被保险房屋倒塌3.57万间,已付赔款1.1亿元。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指出:“这次地震是我国保险业经历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在理赔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国保险业正面对理赔工作中遇到的种种新挑战,要努力完成这项当前的中心任务,以支持灾后重建。

  情况复杂 前所未见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除让保险业蒙受经济损失外,也给保险业务带来前所未有的技术方面的挑战。由于地震造成保险机构的损毁,使不少业务数据被毁,加之投保对象分散、资料难以核实,涉及的理赔技术十分复杂。此外,灾区的余震威胁还在继续,次生灾害随时可能爆发。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降彩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目前许多案件的查勘、定损存在诸多困难。“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新问题,比如,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风险同时出险,而非往常的单一损失;因地震引起的次生灾害很难区分等等。” “在这种大灾面前,受益人的认定可能是最复杂的,因为有可能受益人和客户一起出险,先后受益顺序、份额如何界定都非常关键,这是我们现在理赔中重点讨论的内容。”中国人寿业管部副总经理房海燕称。

   帐篷中的保险公司

  正如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亚洲、非洲及澳洲理赔部理赔及核保高级经理John Pyall所说,“目前中国保险业面临的是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双重挑战。”

  “作为国内网点最多的保险公司,人保的机构几乎遍布全国各县,但这次地震使许多分公司大楼损毁严重、人员伤亡,这或许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降彩石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在川的人保机构坚持在帐篷中办公。

  特事特办 全力救灾

  虽然情况复杂,前所未见,但各保险公司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医治创伤,重建生活,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简化流程、实行特事特办的理赔原则。降彩石说“我们不但主动寻找客户、了解信息,及时定损并支付理赔损失;而且,考虑到现在许多人不便携款,我们会主动帮他们将钱存到相关银行,或寄放在我们公司,需要时再取。”

  人保对于涉及农房、农业、能繁母猪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事故,简化了理赔流程,事故责任和损失金额明确后立即付款。对已经确认的保险损失,初步判断保险责任基本成立,但最终损失不能确定的案件,可向被保险人提前预付且预付数额不受原规定限制。对于共保业务和异地出险赔案,实行“首问负责制”。

  到目前,中国人寿是寿险公司中接报案数量和预估赔款数量最多的公司,报案数超过万件。27日还在灾区了解指导查勘理赔工作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王义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推出了许多措施方便客户理赔,比如客户保单资料丢失,但只要客观事实准确,并在我们系统中查到相关信息,该赔的我们立即就赔付。”

  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保单被保险人与受益人均因地震身故,我们将根据《继承法》寻找被保险人的直系亲属承接理赔金。”

  5月27日适值中国平安20周年庆典,但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理赔高峰,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宣布取消一切庆典仪式,并与当日飞赴成都,现场部署指导快速理赔工作。公司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因受灾导致保单丢失的客户,平安产险、寿险、养老险均提供地震相关案件无保单理赔服务。(记者陈圣莉 实习生 殷丹丹)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