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兑美元跌兑欧元涨 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加快升值

2008年08月20日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兑美元阴跌,兑欧元快涨,这是人民币汇率过去半个多月里走势的最大特征,这让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表现出快速升值的迹象。

  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8599,虽然较前日略有反弹,单日上涨66个基点,但是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是表现出211个基点的跌幅。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兑欧元的走势却是连连告涨,同期的升幅达到了5885个基点。

  这让人民币汇率兑欧元的升幅快速拉升,大有赶超兑美元升速之势。3月末时,人民币兑欧元汇率还显示有3.74%的年内跌幅,当时人民币兑美元却表现为上涨了4.06%。

  但是自从二季度开始美元走势回暖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疲软,兑欧元汇率则是节节看涨。7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的涨幅分别为6.81%和0.13%;截至昨日,这一差距被再度缩窄,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分别涨6.48%和5.95%。类似的情况在人民币兑日元等其他货币的走势上也有体现。

  事实上,这一现象并不难解释,一位银行交易员指出,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比价的中间价由做市商报价,并由央行计算得到,而与其他货币的汇率中间价则是根据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套算确定。

  也就是说,人民币兑非美货币的走势与美元在国际汇市的表现高度相关。从3月末至今,欧元和人民币兑美元分别下跌了6.9%和2.3%,欧元跌速明显快于人民币,由此换算,人民币兑欧元也就表现为强劲升值。

  市场人士指出,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就会加快升值。因为名义有效汇率等于一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名义汇率的加权平均数,美元、欧元是人民币有效汇率计算的重要参考货币,兑欧元升速大于兑美元降速,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相应会体现出加快升值。(秦媛娜)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