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警示寿险业防范“大起大落”风险

2008年08月21日 09:36 来源:金融时报

  “行业大起大落是当前寿险市场的最大风险,可能引发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投资性业务过度发展,保障性业务发展滞后,可能偏离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面对今年上半年寿险业的超高速发展态势,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今天在寿险工作会议上发出警示,寿险行业要高度重视业务增长大起大落风险,集中力量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促进寿险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1至7月我国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7%,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但在寿险保费收入速度“大起”的同时,其可持续发展态势并不被监管机构看好。陈文辉指出,今年银保业务过快增长,主要依赖于外部环境因素,而这些因素明年能否延续尚难确定,可能造成明年业务增长速度的“大落”。此外,寿险业务结构和渠道也存在问题,主要是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业务,并且主要依靠单一的银邮渠道井喷式增长。

  针对寿险行业的大起大落风险,陈文辉表示,保监会高度重视并将采取有力的调控措施,实现寿险业的软着陆,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一,各地区、各公司要充分认识到大起大落风险的危害性,把风险想得更严峻一些,把应对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特别是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内,要将银保业务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第二,抓紧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很多公司今年的保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了,正是业务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机。各地区、各公司要正确看待规模和市场份额,抓紧时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保障性业务和长期期缴业务,为明年乃至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三,各公司要注意维护客户的合理预期,将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的分红水平稳定到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水平上,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据陈文辉透露,保监会近期将进行银邮代理保险业务的专项检查,以销售误导和账外支付手续费为检查重点,对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将加大产品监管力度,针对上半年个别公司发生的银保产品违规问题,保监会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意见并加强准备金评估监管。

  陈文辉同时指出,从长远看,保监会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保险公司发展保障类业务和长期储蓄性业务,完善产品、精算、投资、偿付能力等多方面的监管制度并加强制度执行力,同时优先探索推行传统寿险费率改革,让消费者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保障性寿险产品。与此同时,保监会将强化分红保险和万能保险的平滑机制,加强对银邮代理渠道与产品的深入研究和消费者教育,研究推出投保提示制度。(记者张兰)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