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银行业下半年利润增长或将面临挑战

2008年08月22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昨日,深圳发展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披露。此前一日,招商银行也发布了半年业绩。随后,兴业、中信都相继发布了中报。8月下旬成为银行中报集中出炉的时期。从已发布的银行中报来看,可谓业绩喜人,其中招行、中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都超过了100%,深发展、兴业也表现抢眼,均有较大幅度的利润增幅。

  不过,针对这一全线飘红的局面,分析人士也不无担忧,认为受存款定期化趋势和贷款利率上浮已接近上限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下半年能否继续保持利润高速增长仍存疑,而宏观调控政策的延续性将对各家银行的未来业绩构成重要挑战。

  上半年银行表现“亮眼”

  从已经公布的银行中报来看,漂亮的业绩报告的确让投资者们眼前一亮。

  招商银行中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该行资产总额13957.91亿元,比年初增长6.50%;实现净利润132.45亿元,同比增长116.42%;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90元,同比上升114.29%。资本充足率为10.41%,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83%,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1.25%,比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162.62%,每股收益为0.22元。6月末总资产为11172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0.48%,资本充足率为14.28%。不良贷款率1.45%,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深圳发展银行上半年则实现净利润2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劲升10.2亿元, 增幅达91%。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升幅72%。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53%和6.15%,这是该行在资本充足率上的首次达标。截至2008年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额114亿元,比年初下降10.5亿元, 降幅达8.4%。不良率下降1个百分点至4.64%。

  兴业银行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增长79.65%,达65.4亿元,合每股盈利1.31元。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0.19 亿元,达46.02 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11个百分点,为1.04%。

  此外,深发展董事会还批准通过了2008年上半年的分红方案:每10股送红股2股,并派发用于支付税款的现金分红。分红方案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截至目前,该行是唯一一家宣称将进行现金分红的银行。

  下半年利润增长面临挑战

  尽管银行纷纷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成绩单,但仔细分析各家银行报表不难发现,去年央行数度加息为银行带来的巨大利差收入正是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而这一有利因素在今年并未出现。相反,随着存款的大幅增长和资本市场资金的回流,以及存款定期化现象,银行将要为资金付出更多成本。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银行在今年下半年将面临更多经营压力。

  比如深圳发展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15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63.03亿元,占比高达88.6%。兴业银行上半年存贷款年利率之差增长约0.6个百分点。在存款大幅增加的同时,定期存款的占比也在扩大,如招行上半年公司定期存款增长18.28%,零售定期存款增长26.09%,而同期活期存款增幅则不超过6%。

  “存款定期化不仅直接增大银行负债成本,还间接影响银行负债结构,使同业存款比重和规模下降。”长江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存款定期化和贷款利率上浮接近上限将导致银行利差在下半年逐步缩小。更多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政策有时滞效应,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 但下半年终将影响到银行本身。此外,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也将导致银行业增加坏账的计提额度。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银行业绩恐难以维持长期的高增长。花旗银行则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仅给予中国银行业“审慎”评级。其预期,该板块过去一年的盈利显著增长周期或将结束,理由是中资行净利息收益率已步入飙升后的稳定期,且随着中国经济可能放缓,中资行的信贷风险也在上升。

  “资产成本的确在上涨,下半年的经济环境也充满挑战。”纽曼在做业绩发布时也不讳言地承认,利差改善的确给银行带来了巨大收益,但他同时表示,该行净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下降2.1%。“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关注非贷款业务增长,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使利润空间扩展到其他更多业务领域。”

  中信银行也表示,下半年将“加大能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国际贸易融资业务、资金资本市场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的投入,在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加大信用卡、投资银行业务、托管业务、理财和代理业务收入等中间业务的拓展”来应对宏观经济环境挑战。(记者 刘薇)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