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放像甩卖大白菜” 信用卡坏账率增长一倍多

2008年08月27日 14:16 来源:深圳晚报




     信用卡发放粗放,市民称“像甩卖大白菜”。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信用卡透支消费后要偿还,这是常识。但记者通过采访深圳重要征信机构——鹏元征信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以来信用卡坏账率(坏账信用卡的数量与信用卡总数之比)呈迅猛上升之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而福田区人民法院的审理信息则显示,今年以来该院受理的信用卡欠款不还案件已高达791宗,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发卡时审查太过粗放、持卡人信用观念淡薄是造成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

  现状

  信用卡纠纷频频坏账率激增

  信用卡坏账是指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归还信用卡的透支欠款。据鹏元征信有限公司的信息,目前信用卡坏账率迅猛上升。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赵锦华透露,该公司通过对深圳市信用卡进行样本抽查发现,今年二季度信用卡坏账率高达15.7%,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为11.3%;而在去年一季度,这个数字为4.98%,今年同比去年增长一倍多。虽然这一数据仅为抽样数据,但与实际情况出入不大,表明信用卡还款状况明显恶化。

  而根据福田区人民法院的审理信息,2005年以来该院审理的信用卡纠纷(主要是欠款不还)数量呈逐年上升之势。2005年受理90宗,2006年受理214宗,去年上升到275宗,而今年截止8月20日已受理791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倍,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受理数量。目前,这类案件已成为福田区人民法院商事案件中数量最多的一类。

  根据案件显示,信用卡拖欠金额一般不大,少则数千,多则数万。但是这些透支未还的钱款能否由银行通过起诉追回,谁心里也没个谱。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被告都下落不明,审理、宣判时被告大都缺席。法院方面也认为,审理这类案件首要问题是联系被告,只要能找到被告,案件事实就容易查清,否则法院只能根据银行提供的证据作出裁决。

  原因

  银行审核不严 信用观念淡薄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银行从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信用卡纠纷、坏账率确实增多,而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近年来各银行发放信用卡数量迅猛增长,这种绝对数量的上涨必然导致信用卡纠纷上升。”除了信用卡数量增长外,该人士认为还有两方面原因值得重视:一是银行对发卡审核不严,有时甚至只是形式;二是信用观念也还没有在全社会广泛树立,一些持卡人没把还钱当回事。

  据该人士分析,信用卡业务是银行目前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各家银行都在奋力争抢客户,在实际发卡过程中难免出现审核不严的情况,特别是发卡业务员大都背有任务,为完成任务疏于审查申请人身份的现象近年尤其多见。也正因审查不严,信用卡发放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包括伪造虚假材料申领信用卡、冒用他人身份骗领信用卡等。

  “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没有跟上来,这恐怕是导致信用卡纠纷上升的最直接原因。”该人士称,现在办张信用卡很简单,提供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和一张社保证明就行了,而现在深圳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为信用卡提供的担保实际上很脆弱。很多人办卡时并没有想过会还不上钱,到了真还不上了,他可能把这事放一边不管了。

  “除上述原因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投资理财出现了变化。”该人士称,之前楼市、股市飘红的时候,不少人用信用卡取现进行投资,但现在楼市、股市低迷,这可能导致一些坏账出现。对此,鹏元公司副总经理赵锦华也有同感。

  “目前虽然出现了不少透支不还的个案,但数量相比总发卡量还是很小的。”这位人士认为,目前信用卡纠纷带来的风险还在可控范围内,银行通过发卡获得的收益要远远大于透支不还带来的损失,所以目前各银行信用卡中心仍在大力推广信用卡业务。不过,透支不还现象的增加也敲响了警钟,一些信用卡中心已加强了对申领人的审核。

  调查

  信用卡发放漏洞多多

  对于目前信用卡纠纷数量和坏账率的上升,不少人都认为这和信用卡发放太过粗放有关,银行为了提高发卡量和市场占有率,未严格审查申领人身份的情况是存在的。事实上,在信用卡纠纷案件中,甚至出现了假冒他人身份领取信用卡的情况,同时也存在申领人提供虚假资料的情况,这些本应是银行在发卡时即应当发现的,但银行却并没有及时发现甚至怠于发现。

  不久前,深圳媒体的一则报道备受社会关注:一名男子在多家银行办理了30多张信用卡,疯狂透支30多万元,并沉湎于奢侈生活,致使其妻子不得不把房子抵押到银行,让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濒临崩溃。这名男子的行为让人对当前信用卡发放产生两个疑问:一是申请人能申请的信用卡数量有没有一个限制;二是信用记录能不能影响到信用卡的发放。上述这名男子早就有了欠款不还的记录,但却仍能申请信用卡。在这个个案中,个人信用似乎完全丧失了制约作用。

  据记者了解,类似因发放审查不严而导致的信用卡纠纷屡屡出现:有的人根本没办过信用卡,却被银行催账,一查才知是别人冒用其名申请了信用卡;还有人制造假资料骗取信用卡额度,原本只能获得1万元的授信额度,却因伪造了房产证明而获得10万元授信额度。另外,现实中以卡养卡的现象很多,特别是前一阵股市暴涨时不少人都办理了多张信用卡,其中一张套现投入股市,另一张则取现还款;有时计算失误或消费过头,最终就导致信用卡被刷爆。

  不少市民对目前的信用卡发放都有意见,认为像甩卖大白菜,让人感觉不踏实,“发放太粗了,容易出事”。据受访者反映,现在办信用卡很简单,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加一个社保证明或工作收入证明就行了,有时甚至不需核实就能办下来。

  记者近日也以申请办卡的名义咨询了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对方均表示目前对持卡人办卡数量没有限制。一名工作人员听说记者已办了多张信用卡,马上又鼓动记者在她那里再办一张:“再多办一张也没关系,办得越多额度越大,以后用起来更方便呢。”记者问,一个人办这么多信用卡,总额度远远超过单张信用卡额度,银行就不怕申请人还不上吗?这位工作人员笑道:“银行都不怕,你怕什么?”

  据记者了解,深圳户籍人员办信用卡很方便,不少网点只需申请人提供身份证明即可,但要申请高额度就需要提供车辆、房屋等财产证明;非深户人员则大多被要求提供社保证明,如果没有,网点也大多表示可以试办,“说不定就办下来了”。而对于信用记录,营业网点均称对办理信用卡有影响,不过多家网点都表示:“就算有不良记录,我们也可以帮你申请一下,有时能申请到的。”

  观点

  应理性申领使用信用卡

  “当前信用卡发放存在一些问题,但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也还没有跟上来,处在一种较粗浅的层次,甚至出现了大量非理性申领、使用信用卡的情况。”接受采访的多位人士都这样认为。

  据分析,目前不少信用卡坏账都出现在年轻客户身上,他们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收入也不高,无房屋及汽车类高价值资产。在他们看来,偿还信用卡欠款要么是出于借钱要还的道德观念,要么是为了能够继续使用信用卡,一旦消费超出了自身承受力,就干脆不还了。由于他们流动性大,银行也很难找到他们,即使告到法院,法院也只能作出缺席宣判。

  前文提到的银行业人士也认为,目前纠纷数量和坏账率的上升,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是很多人的诚信意识没跟上,社会的诚信约束机制也还相对滞后。现在申领使用信用卡出现了一些非理性做法,如超出正常需要申领大量信用卡,使用信用卡套现以满足当前的现金需求,超出自己承受能力以卡养卡提前消费……这些非理性行为都可能导致坏账和纠纷出现。

  “信用卡欠款会产生一系列后果,并不是还不上就拉倒了。”这位银行业人士称,银行会一直追偿这笔欠款,欠款人会被贴上债务人的标签,银行、法院都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其信用记录也会留下污点。今后随着对个人信用的重视,不仅欠款人办理新的信用卡、贷款会受到影响,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参加各类招投标等经济活动都会受到影响。“在一个信用约束机制较完善的社会,一个信用不良的人寸步难行。”

  赵锦华也认为,信用卡是否出现坏账是衡量个人信用的一项重要指标,但从目前高企的坏账率来看,显然很多人没把它当回事。她称,现实中不少人把信用卡当成消费取现的工具,甚至以卡养卡,但没想到一旦坏账,个人信用就要受损。她认为,要减少信用卡坏账,很关键的一条还是要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要让持卡人意识到信用的重要性,自觉维护好自己的信用,不要为了一时痛快让自己的信用留下污点,让自己未来的生活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卡欠款不还如果性质恶劣,还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福田区法院的法官就重点提示:申领信用卡千万不能使用虚假的身份资料。如果是以真实身份申领信用卡,则只须承担偿还借款、支付利息、罚息的责任,否则就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要承担刑事责任。 (袁江斌)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