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率1个月回落近300个基点 人民币升值现拐点?

2008年08月27日 14:3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开始的单边升值势头,似乎戛然止步。

  昨天,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小幅走低,报于6.8400。自7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创下6.8128的新高后,开始调头向下,至昨天,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落了近300个基点。

  热钱何以撤离?

  前段时间,对于热钱是否正选择流出

  中国,业界存在诸多争议。然而,新近出炉的外汇储备数据,却为“热钱撤离说”提供了有足够说服力的佐证。

  今年6月,我国外汇储备仅增加119亿美元,在扣除当月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和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资达96.1亿美元后,当月外汇储备余额增长为负190.6亿美元,资本流动为净流出。这是继2005年以来我国资本流动首次为负。另一方面,8月15日,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7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从沪深股市来看,近段时间的持续大跌,不乏外资抛盘的因素。8月9日、8月1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A、B股双双直线下挫,A股连破2700、2600、2500点三道整数关口,而B股更是深幅下挫16.6%。这背后,从4月份以来,在沪综指3000点下方抄底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突然反手做空,连续5天之内净卖出8亿股A股。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否,是决定热钱进退的关键因素。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下,外资只要持有人民币资产,甚至是放在中国金融系统的银行存款账户里,都可以获利。今年前4月,随着人民币加速升值,一度出现热钱的大规模流入,但此后,随着内地股市和楼市逐步陷入低迷,热钱开始逐步撤离这两大市场,转而进入银行账户,仅靠存款利息和升值来博取收益。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人民币缓步甚至止步升值,使得升值收益不复存在,那么,这些所谓的热钱,就很有可能外流。

  事实上,伴随人民币持续两年以来的升值周期,沪深股市两年牛市、内地房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走高,身处其中的热钱,早已有了相当丰厚的账面利润。在对趋势判断出现分歧时,将收益落袋为安,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就表示,“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利润,早已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是时候撤退了。”

  而基于热钱给中国经济体系带来的强烈冲击与负面影响,一些业内专家则呼吁人民币来一次主动性贬值,以应对热钱过多的困境。

  是否真的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从外部环境看,国际油价一路下滑,支撑美元走强,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已从最高每桶147美元,下跌到了每桶仅有115美元左右,短短1个月,跌幅超过20%。另一方面,为挽救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去年以来,美联储连续多次减息,致使美元大幅贬值,但近段时间,在次贷危机不见好转甚至影响有所加剧的情况下,美联储停止了减息步伐,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与此同时,呼吁加息来抑制物价走高的声音,在美国也接连不断。种种因素,都促使美元开始由弱变强,汇率逐步走高。

  从内部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大幅上涨。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幅达到了17%,而今年上半年就升值了7%。而人民币对美元过快的升值,加剧了金融市场以及整体经济的波动。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若过快升值或者一步到位,对我国经济的伤害将是灾难性的,很可能把经济推入“滞胀”的泥潭。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无疑越来越大,贬值似乎更迎合了市场的呼声。

  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的放缓甚至转向,并没有拖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步伐,特别是对欧元等非美元货币的较快升值。尽管7月中旬之后,人民币兑美元进入下跌通道,但整个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小幅升值了0.34%。同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则达到1.28%。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在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后得以休养生息,争取时间以加速对出口产品升级换代,毕竟,中国对外贸易结算的货币以美元居多。另外,也可平衡来自欧元区国家日益增长的贸易顺差。

  中国银行此前发布相关报告预测,欧元将在今年下半年触顶回落,人民币对欧元升值进程也开始启动,预计2009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可能在9.1元~10.2元的范围内,较现时的10.22元最多下跌11%。不过,对于那些签订了以欧元结算的长期出口合同的企业来说,将由汇兑收益转为汇兑亏损。

  未来趋势如何?

  热钱撤离的背后,人民币对美元摆脱了上半年以来单边升值的走势,甚至出现了单边下跌。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真的到了一个拐点?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主导人民币强势趋势的主要因素没有改变,构成人民币升值的市场基础仍在。我国经济长达30多年的持续增长,积累了较大的经济实力。在固定汇率强制性制约下,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有目共睹。虽然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达到17%左右,但这并不意味中国经济实力及增长潜力已全部被体现出来。事实上,与美欧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内因,将在很长时期内存在。同时,本币升值是最好的紧缩政策,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从这一点来考虑,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需求,也没有改变。

  另外,美元的未来走势,也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眼前油价大幅下跌,极大程度地支撑了美元走强,但从美国经济的前景和美国政府对美元的“态度”来看,美元也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的迹象。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或许仍只是短期现象。种种理由,并不足以支撑“人民币升值到了拐点”。

  不过,从大幅下跌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则认为,下跌回调也值得肯定。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不符合市场规律,汇率有起有落,才是市场规律的真实反应。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回落,对于我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个好现象,有利于促进出口,帮助中小出口企业摆脱困境。同时,有利于阻止热钱的大量进入,以更好地防范市场泡沫,控制金融风险。

  综上种种因素,人民币的升值进程,还远没有走到阶段性终点。眼下,人民币对美元从单边升值,到实现双向波动,这也是当初汇改的重要目标之一。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