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解读汇金增持 称股市下跌政府不会袖手旁观

2008年09月19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银行板块生死一线之际,救市利好迎面而来。

  昨晚7时许,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由于受雷曼兄弟破产影响,最近几日银行板块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挫。周三晚间,各家中资银行纷纷公告持有雷曼相关债券的情况。昨日开盘后,银行股全线尽墨,多数银行股三天跌幅超过20%。也许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昨日午后,银行板块上演生死大逆转,截至收盘,盘中个股除建行微跌0.52%,其余全线逆市飘红,其中工行涨0.58%,中行涨2.69%。

  为什么是汇金救市?

  对于汇金公司的救市举措,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认为,“比单边征收印花税措施意义更加重大。”“汇金公司目前对工、中、建三行已是绝对控股地位,如果是出于股权因素考虑,在二级市场购入股票也无太大必要。”桂浩明认为,汇金公司是对外投资的窗口,此时却动用财政资金购进国内上市公司的股票,说明在股市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政府不会袖手旁观。

  事实上,汇金昨日突然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行股票,虽出人意料,但亦在情理之中。近日,中国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收购规定,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豁免申请由“事前申请”改为“事后申请”。而这一被市场各方认为是又一维稳手段的规定,也正日益受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积极响应,大股东增持个案也日趋增多。同时这一制度安排也为汇金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埋下了伏笔。

  根据工行、中行、建行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汇金公司分别持有中行、建行67.49%和59.12%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持有工行35.3%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于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李荣融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是好的。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时,也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

  对于汇金公司救市举措,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亦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为何增持三大行?

  由于深惧华尔街金融风暴带来的袭击,多家银行A股近两日遭受严重抛压,18日多数银行蓝筹更一度堕入谷底,工行、建行、招行更连日跌停。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此前分别宣布持有雷曼兄弟公司3000万美元至1.518亿美元不等的风险敞口,招致股市忧虑及政府关注。

  作为我国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汇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以先后注资了包括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在内的等10余家金融机构。此次在二级市场增持,为何单单选择三大行呢?

  广州万隆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高管增持行为的意图可能受制于多种因素,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种可能是出于对控制权的考虑,这类股东增持行为主要是基于控制权分散,持股比例小的大股东;二是出于各种类型的目的维持市值,比如近期有融资需要的上市公司股东,更容易采取这种行为;三则可能是出于对上市公司产业价值重新认识基础上的长期投资,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就很可能有这种意图。

  对比银行板块目前生死一线的处境,汇金增持显然是出于维持市值,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截至目前,汇金虽已注资了十余家金融机构,其中既有银行、券商,又有保险,但在A股上市的却仅有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等几家。”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2004年6月,汇金公司向当时正在进行财务重组的交通银行注资30亿元人民币,仅持有上市后交通银行6.68%的股份,是交行第四大股东。这就可以理解汇金为何选择三大行增持,而唯独放弃交行。

  汇金公司亦表示,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银行股票,旨在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并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有分析人士称,与此前股市的“一日行情”的成交激增相比,18日股市银行股大幅提振,但成交温和放量,银行股当日强劲反弹,透露了官方干预的预期。(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