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资产4.7亿港元 李嘉诚认购东亚银行股份

2008年09月26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香港东亚银行工作人员向顾客出示公司声明文件,表明东亚银行资本充裕,流动资金充足,以恢复市场信心。

  受到财务状况不稳传闻的影响,24日东亚银行在香港的多家网点出现市民排长队提现的情况。对此,东亚银行昨天表示,其财务状况目前表现良好。为拯救这家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长实主席李嘉诚日前已入市购入东亚股份,香港金管局也向银行体系注入39亿港元。

  东亚涉“雷”和涉AIG资产4.7亿港元

  自本周一起香港已有人通过手机短讯,传言东亚银行有约5亿港元的问题,受此影响经营情况不稳,并可能被特区政府接管。至23日东亚分行提款情况开始增加,24日东亚银行香港各网点排队提款人急增。东亚银行股价于24日盘中暴跌11.29%,一天损失近31亿港元的市值。

  东亚银行昨天声明称,有关谣言绝非真实而且全无任何事实根据。不过,据昨天东亚银行披露,其对雷曼兄弟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贷款余额分别为4亿2280万港元及4990万港元。

  目前东亚银行已就此事立即知会香港警方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警方正就有关谣传采取跟进行动。

  香港金管局向银行体系注资39亿港元

  东亚银行的挤兑风波令昨天上午香港银行同业市场出现紧张状况,银行同业拆息高起。为了纾缓市场资金紧张,香港金管局25日向香港银行体系注资39亿港元。这是香港金管局继18日向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注入逾15.56亿港元后的第二次注资行动。9月25日12点,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东亚银行挤提事件已告一段落。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表态,如需协助,亦会全力支持。

  李嘉诚入股触发东亚银行股价反弹

  除了香港监管当局的力挺,有“香港巴菲特”之称的李嘉诚也出手以稳定投资者信心。25日此消息获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证实,但未透露具体股数及会否持续行动。李国宝表示,他本人也在昨天入货。受此影响,东亚银行昨日止跌反弹,盘中大涨5%,最后收于26港元/股,涨3.38%。

  权威声音

  “东亚在内地基本面良好”

  中国银监会银行三部主持工作副主任杨丽平昨天表示,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内地经营稳健,目前基本面良好。银监会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关于东亚银行的有关判断。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昨天表示,至9月25日下午,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各分、支行营业秩序正常,并未出现较大数量的客户提款及赎回现象。

  专家连线

  “典型的金融危机心态”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高级投资官李耀表示,在香港市场发生的挤兑是很典型的金融危机中人们的心态,虽然香港银行持有的雷曼债券的比例不足以对银行本身构成重大影响,但投资者和市民的信心受到很大的影响。

  目前来看,这些不会继续影响到香港和内地。而美国金融动荡对内地和香港的影响,短期来看要等到下周一美国会表决救市计划之后,而长期来看,美国经济衰退还会持续,国内政策需对此作出应对。(记者 苏曼丽)

  背景

  东亚银行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其全球设有逾230个网点。东亚银行于2007年3月首批获准在中国大陆境内成立法人银行,目前已设立56个网点,包括16家分行、39家支行。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