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谣言猛于虎 应对挤兑风潮东亚银行危机48小时

2008年09月26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5日,东亚银行和香港金融监管机构严厉驳斥了称东亚银行财务状况不稳并引发挤兑的手机短信谣言后,当日东亚银行有限公司(Bank of East AsiaLtd 简称东亚银行)股价大幅反弹。此外,李嘉诚表示对东亚银行充满信心,他本人和其他东亚银行董事计划购入该行股票。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谣言猛于虎。

  关于东亚银行财务不稳定面临倒闭的消息以一条手机短信的方式四处流传,引发9月24日香港储户对东亚银行的挤兑风波。这也是自从十多年前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首次遭遇银行挤兑。东亚银行的股价亦受重挫。

  48小时内,东亚银行和东亚银行在内地的法人银行东亚中国立即展开了应急措施。9月25日,东亚中国副行长孙敏杰马不停蹄地拜访了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以及上海市金融办等机构,并召开内地的新闻发布会再次澄清。

  截至9月25日下午,这场挤兑风潮正逐步平息。

  48小时危机公关

  9月18日,东亚银行曝出交易员隐瞒衍生金融产品亏损;9月23日,有人以手机短消息的方式发放不利该行的消息,称该行受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产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被政府接管拖累,面临清盘倒闭。9月24日,成百上千名香港市民在该行网点前排起长队取款。

  遭遇客户挤兑后,东亚银行当日下午开市后股价一度急跌11%。

  当天下午3点半,东亚银行管理层紧急召开记者会向外界澄清事实。该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也连夜从美国纽约赶回香港。此事也被立即通知香港警方和香港金融管理局。

  随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和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开力挺东亚银行。9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公开表示,金管局和财政司司长对于现时的问题所知数据相当充分,大家可以放心。

  另一强心剂则是香港首富李嘉诚在东亚银行股价下跌时购入其股票,以稳定市场信心。

  尽管东亚银行在中国的子公司东亚中国是独立法人,但母公司挤兑事件很可能影响内地客户。东亚中国的高层立即制定了应急措施,包括筹措资金,将其流动性比率提高了10%,增加柜台的现金供应等。同时与一些大客户和同业银行沟通,稳定客户信心,保证资金拆借渠道的畅通。

  东亚中国在成立法人银行时就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其中第一项就是“挤兑事件”。按照这个办法,发生挤兑时,现金部职员必须立即通知主管,主管则立即通知分行行长。行长或副行长应通知东亚中国,报上海银监局并抄送各地银监机构。

  如果没有足够现金,分行应立即联系中国人行及其他银行,动用该行在其他银行存款及拆借额度,筹借现金,并同时联系负责押钞公司,从同业或者人民银行押运现金到分行以应对客户提款。

  第三则是召开媒体发布会,澄清事实。挤兑事件处理完后,还需再次向媒体澄清,并统计银行挤兑期间提款总额,评估对银行的影响,查清挤兑的原因。

  呼吁存款保险制度尽快出台

  9月25日,东亚中国副行长孙敏杰接连拜访了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以及上海市金融办等机构。各监管机构了解情况之后均表示,如需要支持,将随时出手。

  当天下午,银监会三部副主任杨丽平公开表示,东亚中国近年来内地经营稳健,目前基本面良好,银监会支持香港金管局关于东亚银行的有关判断。

  为了增加透明度,孙敏杰随后在下午召开媒体发布会,公布了东亚中国的财务状况。

  截止到6月底,东亚中国的不良率仅为0.37%,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4.2%,大大超过4%的监管要求。东亚中国针对房地产信贷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是房价下跌30%,该行坏账率仅增加0.0129%,影响甚微。

  此外,1-8月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东亚中国经营利润同比增长50%,存款增长近200%,贷款增长超过30%,存贷比从去年成立法人银行时的约400%下降到目前的200%以下。

  作为第一家母行出现挤兑风险的外资法人银行,孙敏杰呼吁内地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稳定内地金融秩序。根据香港银行法规,如果一家持牌银行倒闭,导致储户失去存款,每位储户将可得到最高10万港元的赔偿。但内地存款保险制度迟迟没有建立起来,外资法人银行在内地的客户存款不能获得赔偿。(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芳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