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周期 理财业务增长驱动银行利润意外上行

2008年11月03日 17:2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31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4957.77亿元,比年初增长18.26%;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7.20亿元,同比增长56.84%。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7家股份制银行业绩数据看来,股份制商业银行仍旧保持了50%以上的高增长,与它们保持同样高速增长的还有城商行。其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为浦发银行(600000.SH),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50.92%。

  “第一,我们面对海外的风险敞口不多;第二,中间业务增速确实很快,现在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良贷款方面,降息、一些企业资金链问题。基本股份制银行能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说。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股份制银行发展空间较大,目前需要关注的为资产质量问题,宏观经济影响使得不良资产抬头的风险增加。

  伍永刚认为,当前利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还是在于银行的生息资产规模在开展,净息差同比扩大的;其次银行的中间业务快速增长较快。第三则为税赋降低对利润的拉动作用。

  虽然股份制银行三季报还看得过去,但由于2007年9月16日以来,中国基准存贷款利率已进行了三次调整,基准利率这三次调整毫无疑会压缩了银行的盈利空间,像目前这样高增长的趋势,已缺乏强有力的支撑点。

  净利润增速高 季度环比减速

  截至10月31日,7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已经全部公布2008年三季报。从7家公布三季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仍保持了56%以上的增幅。

  浦发银行、中信银行(601998.SH)、民生银行(600016.SH)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分别为150.92%、137.30%和100.29%。净利润增长最慢的兴业银行(601166.SH),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也增长了56.49%。

  虽然从数据看,净利润大幅增长很明显,但从季度环比的业绩看来,大部分银行的季度环比业绩仍显现出非常明显的回落趋势。

  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600036.SH)等净利润季度环比均下降。

  尽管民生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100.29%,但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第一、第二季度出现了大幅回落。根据信达证券统计显示,民生银行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1.48%、46.04%和负的26.77%。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净利润环比下降,并不构成直接判断银行经营状况好坏的主要标准。但是如果出现季度环比负增长,则需要对银行未来发展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而浦发银行三季度尽管实现了153%的单季度利润同比增速,较二季度也出现了小幅下滑。再以深发展为例,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77%,但是今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9.36%、13.49%和2.92%。

  此外,深发展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为2.94%,相对于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7.29%呈大幅回落趋势。

  随着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存款回流提升利息支出成本、贷款质量以及海外投资的风险敞口和亏损等影响,股份制银行未来的业绩发展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还有待关注。

  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和兴业银行受到国外经济、金融环境影响较深,主要为与雷曼兄弟相关的负面影响。

  截至9月30日,招行所持有的外币债券投资余额为35.22亿美元,其中境外银行债券占比28.54%;境外公司债券占比4.30%。招行也已为包括雷曼兄弟公司在内的境外金融机构债券计提减值准备7804万美元。

  此外,兴业银行披露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并已为上述投资与交易计提减值准备合人民币1.25亿元。

  除这两家银行之外,其他银行所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国际化程度不高,反而让这些银行在金融风暴来临时处于安全地带。

  中间业务收入仍快速增长,是降息周期银行重要方向

  “业绩同比下滑有一定原因”,伍永刚说,“现在银行的净息差处于高位,再加上又是降息周期,所以,总体来讲银行的净息差会逐步缩小,银行净息差拐点还是可以基本确认的。”

  在此背景下,中间业务的发展特别值得关注。“中间业务的增长已经成为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副总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民生银行中间业务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净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了137.21%,占营业总收入的15.73%。中信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1.75亿元,同比增幅106.36%。华夏银行实现手续费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了45%。

  虽然同比大幅增长,但是根据wind资讯统计,招行、浦发、民生、兴业、华夏这五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环比都是下降的,其中,民生银行下降最明显,下降了5.172亿元,其次为招商银行,环比下降4.02亿元。

  国情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财务家清议分析指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环比下降的较为普遍,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存款方面,定期存款在在增加;二是三季度全球股市、商品市场、汇率市场全面下挫的情况下,理财业务在收缩。而且,在目前全球经济下滑,金融海啸肆虐的情况下,投资者会产生很强的风险厌恶,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需求可能会下降。保本型的固定收益产品,未来应该比较受欢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在降息周期中一个很好的业务发展方向。由于全球都进入降息周期,中国也不可避免,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降息使银行利差缩小,银行盈利受损。

  连平认为,发展中间业务,包括理财业务、信用卡、基金托管等等,这些领域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些领域深度开拓和发展是商业银行应对降息周期的最优选择。

  此外,他还认为,银行应该减少经营风险,对风险大的客户进行风险监控,增加盈利资产,控制成本等。(尹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