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银行存款5个月减52亿 流动性不足是主因

2008年12月10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上海外资银行的存贷款规模均有所下降,其中存款减少了35.6亿元,贷款减少28亿元。近5个月有51.8亿元存款从上海外资银行流出。

  已有客户转至中资银行

  11月上海的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356.5亿元,比上月多增135.6亿元,而外资银行则反向而动,11月存款减少35.6亿元,比上月多减19.1亿元,同比多减148.9亿元。同时,11月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240.4亿元,中资金融机构实际新增贷款268.4亿元,而当月外资银行贷款减少28亿元,同比多减158.9亿元。

  外资银行存贷款规模出现放缓迹象从今年7月份开始。7月沪外资银行存贷款分别减少了62.4亿和11.6亿。根据数据统计,7月份以来,外资银行存款已经减少了80.2亿元。

  外资银行业务规模缩减已经造成了部分客户流失。北京一中资行贷款部负责人称,目前已经有企业客户将存款从外资行搬家至中资行。此外,也有很多储户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认为存在中资银行更为安全,将储蓄搬家了。

  流动性不足是主因

  外资银行放缓扩张脚步主要是因为流动性不足。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表示,外资银行资金来源一部分是在境外拆借资金,但金融危机后,国外融资渠道已受到严重破坏,且还有外债指标控制。另一部分资金来源则是与中资金融机构的拆借,但是金融危机也令中资行对信用风险有了重新认识,更加关注外资法人银行的股东背景,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资金拆借谨慎了很多。上述银行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该人士称,该行跟外资行的拆借已经基本终止。

  在上周的中美战略对话中,中美双方在解决外资银行流动性问题上达成协议,中国将暂时放宽对外资银行的外资配额限制,允许其外债超出配额,同时允许外资银行涉足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些措施有利于缓解市场流动,外资银行因流动性问题减缓发展的态势将会改变。”郭田勇说。(记者苏曼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