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报指人民币境外结算将对香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2008年12月25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将对香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24日决定,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专家表示,虽然只是小范围试点,但是从政府层面推动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中计价工具,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而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此举将惠及港澳经济,更有利于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据专家估计,此次试点涉及的人民币规模将逾千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彭兴韵表示,虽然目前周边一些国家如越南、老挝等,与中国的民间小额贸易已经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但是从政府层面上推动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中商品的货币计价工具尚属首次,尽管仍属小范围试点,但这种通过政策操作和体制改革的推进,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措施具有实质意义。

    企业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谈及对香港的影响,彭兴韵表示,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将对香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未来香港的金融机构不仅结算业务量将增多、可选择的货币工具也将增多,有关人民币的金融衍生产品会迎来发展机会。

  上海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周宇指出,在国际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规模今年有望超德国。而人民币的市场地位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不相匹配,推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有利于促进贸易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增加中国在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

  据了解,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包括江苏和浙江,历来是内地与港进出口贸易额最多的地区之一。内地与香港的双边进出口贸易额2007年达到1972.5亿美元。其中,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是内地对港贸易额最大的5个省市,2007年与香港的进出口额分别为1363.7亿美元、178.4亿美元、139.7亿美元、55亿美元、51.1亿美元。

  交银国际控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人民币首次应用于区域贸易结算,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战略意义,可以减少广东、长三角、云南和广西等省市的汇率风险。他认为,企业外汇操作和结汇业务更加方便,但人民币的稳定性是企业接受的关键。

    利港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温天纳表示,包括转口贸易在内,广东省去年与香港贸易金额就高达4102.9亿美元,而云南、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分别为30.3亿美元和29.1亿美元。尤其是粤港间贸易通过人民币结算后,将大幅提升人民币需求,导致更加庞大数量的人民币流向香港,从而有利于香港银行开发更多的人民币产品,也有利于香港加速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