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60万亿元

2008年12月26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截至今年11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已经突破了60万亿元。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在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上说,到11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61.1万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的323倍,平均年增长达21.2%。

  刘明康介绍说,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今非昔比,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现在已有193家,达标资产占整个银行业总资产的99.5%;银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地提高,服务的理念、手段和方式都得到了提升。

  同时,刘明康强调,应当清醒地看到改革以后的银行业还没有经受过严重经济周期变化的考验。参与金融市场的程度还比较浅,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服务水平、人才队伍、监管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比较突出,改革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刘明康认为,下一步的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规律。一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理念上要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原则,防范自身风险在资本市场和银行业两个市场之间的相互传递,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另一方面,监管机构也应增强监管工作的原则性、灵活性、系统性、创造性。

  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还必须坚持银行业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和改革;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始终学习和吸收一切先进的经验和良好的做法;必须坚持防范风险、维护稳定和安全;必须坚持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统一;必须坚持人才队伍的道德水平,职业操守、专业技能和廉政建设。(记者姜锐、姚均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