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纯属误导 不公平也不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纯属误导 不公平也不公正
2009年01月25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展、各国努力应对之际,近日西方国家有人士就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指责中国,称“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些言论不仅不符合事实,更是对金融危机原因分析的误导,并将助长某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

  自2005年7月份以来,中国正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联动关系明显,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规律。中国今后还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维护世界金融系统稳定。

  西方国家有的人士之所以再次就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指责中国,主要原因在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某些西方国家国内经济形势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多年来,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贸易体系,为全球市场提供了大量产品,即便是在某些西方国家,其国内消费者也因中国产品而明显受益。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某些西方国家的特定行业受到影响,这是国际市场竞争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也与某些国家实行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有关。因此关起门来搞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不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反而会损害这些国家消费者的福祉。

  目前,世界经济正因金融危机面临严峻挑战,而造成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西方国家高消费、高负债的增长模式,以及金融监管不力和宏观经济政策失当。面对金融危机,西方国家需要有强烈的反省精神,而不是对新兴经济体提出种种似是而非的指责。不管是此前的“高储蓄助长信贷危机”论调,还是近日出现的“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言论,这些无理责难混淆了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分散了国际社会对当前世界经济最紧迫问题的注意力,对于应对金融危机非常不利。

  自去年9月份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已逐步达成共识,那就是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各国只有携手应对,采取协调行动,实施大规模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才能避免经济出现更为严重的下滑。过去几个月,中国一直在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在这方面发挥着建设性的积极作用。在此时就人民币问题指责中国,是不公平和不公正的。

  历史经验证明,面对类似金融危机这样的全球性挑战,只有国际社会精诚合作、积极应对,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无端对其他国家进行指责,只是推脱责任以及重拾、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这种做法已明显不合时宜,必须加以摒弃。(明金维)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