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人民币汇率应以稳为主 不适合大幅贬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人民币汇率应以稳为主 不适合大幅贬值
2009年02月10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发布报告建议,引导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到6.93左右;这很可能是我国人民币汇率确定由升值转向微幅贬值的一个信号

  昨日,财政部财政科研所《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课题组发布报告,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并给出了多方面建议,其中建议引导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到6.93左右。这一说法在当前非常形势下显得尤为引人瞩目。记者昨日采访一些汇率专家,称这很可能是我国人民币汇率确定由升值转向微幅贬值的一个信号。

  财政部报告对汇率部分的描述为:从目前情况看,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在6.83左右,这一汇率略低于江苏省公布的65家重点纺织企业的平均换汇成本,为维持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和促进就业,建议能够积极引导外汇市场降低汇率至6.93左右,并通过购入大宗商品增强国内资源和能源储备的方式对冲升值压力,从而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企业扩大出口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这个建议有提前吹风的感觉,也是给市场一个暗示。或许就是汇率走向将转变的一个信号。”高赛尔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瑞雷称,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趋势始终保持升值。但随着外部经济形势的改变,这种升值策略已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而自去年12月1日以来,人民币开始走向贬值,这一方面与美元走强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防范我国经济下行风险、保经济增长有关。

  “从当前的6.83到6.93这个调整幅度也是比较小的,只有近1.5%的调幅,这显示出我国在外汇政策上谨慎而负责任的态度。”王瑞雷称,如果以6.83为基数,人民币升值超过5%,出口企业将无利润甚至亏本;但如果贬值5%,进口企业又将出现亏损,而且,大幅贬值很可能带动周边国家跟风,从而引发贸易保护、贸易摩擦等,由此,1.5%的调幅是较为合理的,这既不会引起汇率的剧烈波动,又可以帮助出口企业,而进口企业的利润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对于美国指控中国操纵汇率的说法,王瑞雷并不认同。他认为,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度,各国央行通过一些合理手法干预汇率都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比如在外汇市场上通过抛售或者买入美元来影响汇率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报告建议中国通过购入大宗商品增强国内资源和能源储备的方式来对冲升值压力,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即可以增加我国能源储备,又可以达到小幅贬值的目的。”王瑞雷称,总体来看,200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是“稳定中小幅贬值”。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部首席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由于国外需求放慢,美元走强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走强,我国出口面临的困难增加,人民币不宜再升值。但同时,为了刺激出口,在理论上可以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政策,但这一政策可能导致各国竞相贬值,加剧资金外流,因此综合考虑,人民币汇率仍应以稳为主,并不适合大幅度贬值。(刘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