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更不可能零利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更不可能零利率
2009年02月14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十四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

  易纲当天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指出,对抗通货紧缩威胁是中国央行短期内最关心的事情,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来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桔子只能跟桔子相比,苹果只能跟苹果相比,桔子是不能跟苹果相比的。”针对目前国内外一些关于中国利率水平过高的说法,易纲用这样的比喻回应。

  他表示,与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利率水平看似很高,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百分之五点三一和百分之二点二五。不过,各国央行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利率计算标准,不能仅从数字上进行简单对比。事实上,中国的利率水平并不高。

  易纲说,零利率或准零利率政策具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一九九二年二月之后日本进入零利率时代,虽然之后经济有所复苏,不过零利率大大降低了借贷成本,投资者大量借入日元,然后兑换成其他储备货币投资海外,虽然增加了海外日元市场投资,但实际上严重削弱了对日本国内消费的宽松效应,对商业银行和央行产生的影响实际上是收紧的。

  易纲说,实行零利率或准零利率政策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其原因在于:中国的储蓄存款余额占GDP的比重高;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要素生产率均在不断的提高;资本回报率不支持零利率政策;中国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少、收费少、业务结构有待优化,利率太低银行无法生存。(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