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险企保费同比降四成 从49.6亿降至28.7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险企保费同比降四成 从49.6亿降至28.7亿
2009年02月24日 10: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月全国保费收入的增幅超过了50%,而今年1月份保费增幅减缓。保监会昨日公布了1月份保险业经营数据,记者比较数据后发现,中资公司保费从去年1月的713亿元上升至今年1月的810亿元,而外资保费则出现了较大下滑,从去年1月的49.6亿元降至28.7亿元,下降了四成左右。

  负增长或引发偿付危机

  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总保费1147.6亿元,同比增长了8.6%;财产险保费增长5.3%,人身险也仅实现9.8%的小幅增长。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出现了大面积的负增长,26家外资合资公司中,13家保费负增长。

  不少在去年靠投连险、万能险大卖、尝到保费“井喷”甜头的公司,在今年初又品尝了负增长的“苦果”。记者发现,在中资公司的前六位中,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保费都有所下降,泰康保费同比下降了20%。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及合资公司表现得尤为明显,包括友邦、中德安联、招商信诺、瑞泰人寿等13家公司保费都同比下滑,其中招商信诺保费甚至缩水超过九成。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则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保险公司从投资回归保障,是否负增长其实对行业发展未必是坏事。不过,负增长的隐患可能引发负现金流风险,使得当期保费收入不能支付当期赔付,引发偿付能力危机。

  保险投资资金缩水102亿

  保监会数据还显示,1月份保险资产达到3.38万亿元,比去年底的3.34万亿元有所增加。保险投资资金为2.24万亿元,比去年12月份缩水了约102亿元;而银行存款则为8194.8亿元,比去年12月增加了108亿元。

  据了解,保险投资资金主要指投资债券、股市和基金的部分。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讲师徐高林表示,从去年8月份以来的半年数据来看,保险业的资产和投资数据,总体都是逐步上升的。投资资金这部分,正常增量在一两百亿左右。一般来说,上个月大幅增长,第二个月就可能出现下降。

  记者分析数据也发现,保险投资资金在去年9月份猛增1600亿元,大举增仓,10月份适当减仓环比缩水了91亿元;2008年12月投资资金增长了732亿元,超常增量也导致2009年1月份投资资金减少102亿元。(记者殷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