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去年股市大幅下跌拖累 社保基金8年来首度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去年股市大幅下跌拖累 社保基金8年来首度亏损
2009年02月25日 13:3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A股市场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场滑铁卢。罕见跌幅让机构投资者或多或少遭遇亏损,即便是投资风格最为稳健社保基金也难以幸免。据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去年由于权益投资亏损约39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为-6%,从而出现成立8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相对于2008全年股市下跌65%来说,社保基金6%的跌幅已经是相当稳健了,毕竟,2008年表现最好的股票基金也跌了30%”。有分析师这样表示。

  据了解,目前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共由12家机构分别管理,其中10家是老牌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易方达、招商、国泰与大成等,另外两家机构分别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7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已实现收益率为10.7%,年化经营收益率15.4%。尽管2008年的亏损会拉低平均收益率,但也会有9%左右。“那些接受委托的基金公司自己旗下的股票都跌了这么多,相对来说,社保基金账户运行确实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中信金通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

  事实上,社保基金委托理财之路确实相当谨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社保基金以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为主。2001年,社保基金只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申购了中石化3亿股新股,只占到其805.09亿资产总额的1.57%。国债和银行存款加起来占比超过了97%。2003年,社保基金开始启动委托投资,风险高的股票投资总量为67.36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1%。2004年,股票投资占资产总量的比例上升到了11%,到了2006年,受中国股市大幅走高影响,全国社保基金配置在股市中的资产规模突破30%的比例达到34%,而这一年资本市场投资带来的浮动盈利就有424亿,年度经营收益率高达29%,远高于2005年的4.16%。2007年,社保基金采取逐季度减仓锁定利润,年度收益1084亿,经营收益率创下43.19%新高。

  “从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它的点位踩得相当准。”钱向劲表示,社保基金在2008年虽然首次出现亏损,但6%的跌幅远远跑赢大盘,这一方面说明它的股票资产比例控制得比较好,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从2007年三季度开始的社保基金适时减仓行为。而在股市最低迷的时候,社保则已经开始了加仓,2008年11月,社保基金宣布加仓100亿,11月新开8个账户,12月新开8个账户,2009年1月份则新开16个账户,社保基金大规模入市后股市马上触底反弹。一位股权基金负责人评价:“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已经比较成熟,对投资机会的判断颇为准确。这波行情没踏空就是证明。”

  消息人士称,单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股市建仓资金就接近200亿元。“这可能在2008年的业绩中还不能完全体现出来,但对2009年的业绩应该是一个良好的支持。”这位人士称。

  钱向劲分析,虽然社保基金不可能每次都做对,但是在这样一个调整市道中,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将它作为一个“参照指标”。(记者 董碧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