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警方一举端掉两个地下钱庄 涉案资金14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扬州警方一举端掉两个地下钱庄 涉案资金140亿
2009年02月26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崔佳明)大陆涉外地下钱庄渠道输出境外的资金规模相当可观。由扬州警方发现和调查的两起涉外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就超过了一百四十亿。

  去年初,扬州市公安局接到市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提供的线索:一个户主为“何家财”的个人账户资金流动很是“异常”,单日发生交易在百笔以上,且数额特别巨大,单笔交易百万元以上的累计超过二亿元,且交易对手来自中国各地。

  此后不久,一封神秘的网络举报信牵出了一起挪用公款近亿元窝串案件,从而顺利抓获了正准备登机潜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经查,王某在加拿大购有豪华别墅一套。“王某并没有从银行将钱汇到加拿大,他通过什么渠道把钱汇到国外?”扬州市检察院遂指派专人赴上海跟踪调查, 牵出“洗钱”冰山,发现王某之妻肖某多次通过一个户主为“何家财”的上海个人账户将资金汇往加拿大。

  警方调查发现:何家财是福建省福清市人,四十三岁。他在境内无任何经营活动,也没有自己的公司,其个人账户涉及的钱款却动辄百万千万。有关方面立即对 “何家财”的所有相关账户进行监控。信息反馈令人咋舌:何家财仅在上海、福建开设的十几个帐户中,就涉及资金高达七十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对此迅速作出“地下钱庄”的结论,是典型的“跨境地下钱庄”。

  去年十月六日,何家财从深圳皇岗口岸准备离境时,被扬州警方抓获。在他的行李里,民警查获一台掌上电脑,里面详细记录了交易数据。

  据何家财交代,他初中毕业后便去了英国,投靠在那里从事外汇业务的哥哥,开始悄悄地摸索外汇业务的门道。二00三年,他在加拿大注册了特快汇款公司,并相继在阿联酋、香港等地设立了相应的特快汇款公司。然而,他的每笔交易并没有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而是转入自己构建的地下通道。通常从每笔 “业务”中抽取百分之零点五的佣金,六年来,共洗钱八十五亿元。

  与此同时,扬州警方在“何家财案”侦破过程中,还牵出另一桩涉案金额高达五十三亿元的地下钱庄案。办案警官介绍,他们在何家财的账户资料上发现,有一点二亿元资金一年内打给了一个李姓南京籍男子。经调查,李某是无线电厂的下岗工人,无正当职业,和巨额资金发生关系显然极不正常。警方控制李某后查实,李某为新加坡人黄某安排在江苏的代表,黄某以新加坡一私营商行为“据点”,非法经营地下钱庄。从二00四年至今,李某经手的人民币高达五十三亿元,每一笔钱都在其电脑内记录得清清楚楚,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