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万亿 充裕资金缓解通缩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万亿 充裕资金缓解通缩担忧
2009年03月13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

  市场广为关注的今年2月份金融数据昨天出炉,新增人民币贷款连续第二个月超过1万亿元,显示目前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减轻了市场对通货紧缩的担忧,说明中国金融体系保持稳定且流动性充裕,有助于保证经济的增长。

  存贷款呈两位数增长

  央行昨天公布的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长20.48%。2009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0.71万亿元,同比增长20.48%,比上月末高1.6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6.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7%,比上月末高4.19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51万亿元,同比增长8.28%。

  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24.17%。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4.64万亿元,同比增长21.8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17%,增幅比上年末高5.4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2.8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439亿元,同比多增3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7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79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870亿元。1-2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1.64万亿元。

  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23.0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0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9.81万亿元,同比增长23.01%,增幅比上年末高3.2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65万亿元,同比多增3171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4562亿元,同比少增5150亿元,同比少增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春节在2月份,季节性因素造成对比基数较高;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9633亿元;财政存款增加369亿元,同比少增121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9954亿元,同比多增8085亿元。1-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16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

  目前来看未进入通缩

  从2月份的金融数据看,我国的金融系统还是十分健康,特别是人民币新增贷款从去年11月份以来增长非常快,今年已经连续2个月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元。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基本面是正常的。他说,我们的银行体系比较稳健,对实体经济有很大支持。

  这几天陆续公布了一系列2月份的经济数据,其中,CPI和PPI都出现负增长,这使市场担心目前进入了通货紧缩时代。但是,国家统计局认为我国并没有进入通货紧缩,因为不符合通货紧缩的特征。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我国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典型的通货紧缩需要具备物价持续下降、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下降,并伴随经济衰退,即GDP负增长。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物价在未来个别月份可能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出现负增长,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经济今年也有望实现8%的增速。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贷款增长比较快,中国不太可能出现通货紧缩。昨天央行公布的2月份数据显示,我国的货币供应量持续增加,显然不能判断目前已经进入通货紧缩,可以缓解市场的担忧。

  苏宁表示,目前整个国际金融处于非常动荡时期,国际市场信贷几乎停滞使得实体经济非常困难,在这个背景下,国内信贷规模的高速攀升,既说明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且流动性充裕,也有助于保证经济的增长。(记者 连建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