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经济 中国外储受直接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经济 中国外储受直接影响
2009年03月2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称,美联储本周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收购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和最多1.25万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消息一出,各界评论纷纷指出美联储正在开印钞机救市。而其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的影响立刻引起人们关注。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经济

  对于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美联储本周给市场抛出了“重磅炸弹”,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收购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和最多1.25万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消息一出,各界评论纷纷指出美联储正在开印钞机救市。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目前,美国的联邦储备金利率降到了几乎为零,已经没有继续下调的余地。此次,美联储宣布大手笔地回购机构抵押债券和长期国债,最直接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据了解,美联储的真正家底是8200吨黄金储备,但即使将其全部抛售也仅值2700亿美元左右,连此次购买长期国债的钱都不够。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被华尔街戏称为“直升机大本”,2002年他曾表示如果需要,可以借助大量印刷钞票来增加通货的流动性,近期甚至号称危机中可用“直升机向民众撒钱”。

  评论认为,周三公布的新政正表明伯南克在利用美联储特有的美元发行权这一最有力的工具来降低美国的借贷成本,因为这种法相当于大举发行纸币来提高信贷供给,从而降低美国家庭和企业支付贷款以及其他主要贷款的长期利息。

  中国外汇储备受直接影响

  美联储新货币政策的消息一出,它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的影响立刻引起人们关注。中国一共有近1.9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元资产占70%,其中美国国债为7000多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23.6%,中国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

  专家指出,美联储的这个决定与14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安抚中国的话严重背离。从短期来看,这一政策可以降低美国政府的发债成本并稳定美国国债的市场价值。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过程就是释放基础货币的过程,因此很难保证一旦美国经济转好能马上抽回巨额的流动性,这就意味着未来通胀的风险将会变高,美元贬值的风险加大,相应也会引起美国国债价格的贬值。这将对中国持有的7396亿美元美国国债产生直接影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