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险企直投股市 资产50亿或为“隐性”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险企直投股市 资产50亿或为“隐性”门槛
2009年04月02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符合条件保险公司可向保监会提出投资备案,公司资产可能需过50亿元

  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今后将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记者昨日从保险公司人士处获悉,关于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两个标准文件已经下发至保险公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以向保监会提交相关材料,提出投资备案。

  资产50亿或为“隐性”门槛

  此前,中小保险公司购买股票只能委托九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据了解,此次保监会出台的《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标准》和《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明确规定,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实行备案制,取代以往的审批制。这意味着一些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标准》中规定了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的组织架构、专业队伍、投资规则、系统建设和风险控制等基本要求。比如,股票投资规模在5亿至10亿元的,专职人员不少于12人;股票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投资经理、研究和交易等主要业务人员不少于12人。《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则要求保险机构设立独立的信用评估部门或岗位。

  “保监会只提出了超过5亿元股票投资规模的人员配备要求,而按照直接入市比例为资产10%来看,公司资产规模要达到50亿元以上。”一位合资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猜测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按资产规模这一标准来看,目前尚未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中资保险公司中,阳光保险集团、民生人寿等可能成为符合要求的中小保险公司。据公开信息,阳光保险集团去年底总资产增至376.81亿元,投资收益率为7.34%。

  此外,此次保监会文件对于专业人员资历也有明确要求,包括股票投资负责人,需要具有5年以上股票投资管理经验或者8年以上金融证券从业经历及相关专业资质。上述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准备,监管部门对于专业人员和资历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短期内难以成型。

  两季偿付低于100%不得增仓

  尽管上述文件没有单独提出偿付能力的要求,不过保监会强调,保险公司要认识股票投资的市场风险,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制定股票投资策略,测算市场波动对投资组合的影响,保证偿付能力满足监管要求。

  保险行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分类监管,保监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实施分类监管后,还会完善股票投资标准,持续评估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的能力。事实上,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分类监管也有一系列资金运用风险检测指标,包括投资收益充足率、资金运用集中度和违反投资规定等。

  根据保监会近期下发的《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保险公司要根据保险资金特性和偿付能力状况,统一配置境内境外股票资产,合理确定股票投资规模和比例。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以上的,可以按照规定正常开展股票投资,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四个季度处于100%到150%之间的,调整股票投资策略,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低于100%的,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据了解,除了关于股票投资的政策,保监会本周还将发布《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指引》、《保险机构设立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通知》、《关于调整债券投资政策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将由原来的120亿元额度试点转为全面铺开。(记者 殷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