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待令下 沪企业争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首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只待令下 沪企业争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首单
2009年04月10日 07: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只等发令枪一响,我们马上就行动。”上海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五矿)总经理刘寿培向本报记者表示。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5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上海五矿在内的多家企业正在等待相关细则出台,随时准备拿下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首单。

  刘寿培向记者透露,去年底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上海五矿即开始为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进行前期准备,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上海五矿和上海丝绸等十八家企业成为首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单位。

  “目前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到位,昨天刚刚同相关企业签订了协议。”刘寿培表示。据了解,本次上海五矿成交支付的是一笔进口贸易业务:从香港YORKWIN国际贸易公司进口一批5000吨的钢材,合计人民币国际结算支付1320万元,除此之外,上海五矿其他的人民币国际结算的进出口业务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签约之中。如果本次一切进展顺利,上海五矿和中国银行(601988)上海分行有望拿下人民币国际结算开闸之后的首单。

  对于此次国际结算采用的模式,刘寿培介绍,此次上海五矿的合作银行是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操作模式主要是中行在香港的代理行开设人民币账户,海外的客户在中行的海外代理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如果要进口,上海五矿需要把钱交给中行,中行再把人民币打到境外代理行的账户上。如果出口,同样客户需要在香港用美元兑成人民币,再打到中行境外代理行的人民币账户上。

  “对企业来说,我们也是人民币国际结算的直接受益者。”刘寿培表示。首先,用人民进行国际贸易结算有利于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其次,有利于运营成果清晰化。当我国企业以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时,通常其经营成果较为透明,表现为进口企业的成本和出口企业的收益能够较为清晰地固定下来,这有利企业进行财务核算。第三,节省了企业进行外币衍生产品交易的有关费用并节省了两次汇兑所引起的部分汇兑成本。此外,还有利于加快结算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不过推行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并非易事,对此,刘寿培并不讳言,“我们在积极准备的同时,也要向外部的企业进行宣传,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表示,对于中资企业来说,推行人民币国际结算带来了直接的收益,但是对外资企业来说,他们要承担更多的汇率风险,甚至要花费更多的成本。“某种程度上我们还要看对方的意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