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江苏量身打造企业金融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江苏量身打造企业金融产品
2009年04月13日 14:5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要求的抵押,中小企业拿不出;中小企业提供的抵押,银行不愿意要,这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因素。“金豆豆”、“启明星”、“透易融”、“钢贸通”、“易速贷”、“网商贷”、“桥隧贷”、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集群联保等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有效突破了上述瓶颈。

   抵押物范围扩大了

  “以前,银行不会把企业的货物、原料等作为抵押物。因为这些东西价值不好判断,而且也比较难保管。”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风险官於碧海说,“现在,钢材、石油、企业化工原料等都可以做抵押了。”

  “仓单质押贷款真是太适用了,是企业融资的最好办法。”南京沿海物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说,“企业没有固定资产,可是周转快,资金平均一个月周转一次。”目前,工行、民生银行等推出了针对钢材市场的融资产品,徐新手中的钢材可以做抵押物了。

  工行南京城东支行公司部主任戴红新说:“对银行来说,这种方式并不麻烦,租赁标准仓库,再把仓库的监管工作外包给专业的监管公司”。

  新质押办法给银行带来客户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实惠,“不再需要找担保公司了,只是需要付一定的仓库监管费,成本大大减少了。”徐新说。

  不动产是银行最愿意接受的抵押物。但是,以往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租赁,不能转让、出让和抵押。海门市通过集体土地的流转,规定企业能够以市场价格取得集体建设用地50年的使用权,同时以土地作为资产抵押融资,这就大大方便了当地企业融资。目前,这一业务已经覆盖了海门市80%的中小企业,按海门已流转的工业用途集体出让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评估价测算,400多家中小企业可增加融资空间15—20亿元。

  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会对抵押物打折。为让抵押物发挥最大价值,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推出了“押余融”。打个比方,抵押物价值1000万元,银行抵押贷款为700万元,还有剩余的300万元也可以作抵押,不过这部分抵押贷款的时间较短,利率较高。该行零售公司一部副总经理王海介绍,这样的产品相当于抵押物的价值达到100%,目前该行已经有3家企业采取这种贷款方式。

  从不动产抵押扩展到动产质押;把原本不可作为抵押物的不动产改为可以作为抵押物,这使得银行抵押物范围扩大了。

  担保方式增多了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的“商贷通”,推出的担保方式有11种,有担保、联保以及多种方式的互相组合。江苏银行推出联贷联保、集群联保等。

  不论是联贷联保,还是集群联保,都是由一家企业牵头,联合三家以上“门当户对”的企业组成一个联保体,互相作担保,分担风险。

  徐新不仅是企业主,同时也是省工商联钢铁贸易商会的会长。他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商会拿出理保资金4000万元,为企业作担保,近70家企业受益,担保余额近2亿元。”

  南京一家企业在钢材价格高峰时存了很多货,而后来钢价一路下跌,企业资不抵债,尽力还了一部分贷款后,还剩900万元贷款无法偿还,涉及三家银行。幸好这个企业参加了三个联保体,共有7家企业为它做联保,主动替它还清贷款,解决了债务,保住了信用。

  联保由于参加企业较多,企业彼此之间熟悉,骗贷的可能性降低,贷款用途也好控制。在助企业贷款的同时,又降低了银行的风险。

  产品创新需多方配合

  尽管抵押担保的范围扩大,可是,并不是企业所拥有的东西都可用以抵押、质押。南京市尤利聂夫公司是一家为数控机床做配套的中德美合资企业,近来虽然出口订单有些下降,但是为国内大企业做配套,开拓国内市场,效益很好,年销售额四千多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毛永宪说:“公司机械是2006年以后购买的新设备,完全可以做抵押啊!真希望银行可以扩大抵押物的范围。”

  她的这个想法却难得到银行的认同。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工商企业金融事业部城南业务部负责人倪兆云说:“工程机械在抵押物中排在最后,这个东西变现太难了。”

  一些完全可以做抵押的东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众多困难。比如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倪兆云说:“第一次到欠款方确认欠款时,很多企业都不配合。而且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当风险出现时,银行行使权益会很麻烦。”

  “既然放贷款给企业,就必须控制住一样东西,而且是变现相对容易的东西。”省工行中小企业信贷部副总经理李锦彪说,“银行也是企业,总要规避风险,保护自己的利益。”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沈晓驰说:“担保的最高境界是信用担保,在国外,很多企业都是靠信用担保。”他所在银行已开始试行用信用作担保,并有成功的例子:南京一家上好佳食品经销商是苏果超市的供货商,由于资金紧张,该行经过对企业及业主的了解,先后给予企业700万元的信用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由于国内的法律、经济环境、信用程度等还没达到要求,开展信用担保还有很多难度。”沈晓驰坦言。

  金融产品的增多,就意味着银行抵押担保物标准的放宽,这不仅仅是银行、担保公司与企业之间的事情,还涉及到很多其他部门的协调,比如海门市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就需要土地、工商、税务等各方面的沟通和支持。在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创新的路上,还有很多障碍需要相关各方齐心合力共同克服。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