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3276亿元 开局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定富: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3276亿元 开局良好
2009年04月21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1日召开的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上指出,在经济金融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一季度保险市场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其中,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718.6亿元,同比增长12%。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2558.1亿元,同比增长9.4%。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

  吴定富称,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保会和监管会精神,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保险市场实现良好开局。保险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保持平稳增长,在结构调整中转变发展方式,在规范市场秩序中加强风险防范,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保险公司财务和经营比较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一是保险业务实现平稳增长。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保险市场运行的困难明显增加,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压力较大。面对复杂形势,保险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全力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一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3276.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718.6亿元,同比增长12%。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2558.1亿元,同比增长9.4%。截至3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尽管同比有所回落,但这个增长是在困难局面和去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结构不断优化和内含价值不断提高的增长。

  二是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一季度,各保险公司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点发展期交、期限长、保障程度高的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从险种看,投连和万能险占寿险公司业务的比重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农业保险、家财险等业务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77.7%和17.1%。从销售渠道看,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资源配置逐步均衡,寿险过分依赖银邮销售渠道的状况有所改善,个人代理业务保费收入1054.9亿元,同比增长15.4%。从保单期限看,寿险新单期交占比上升,内含价值有所提高。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8.8%,比新单业务保费增速高26.2个百分点。在寿险新单期交业务中,5至10年期业务和10年期以上业务同比分别上升18.4和1个百分点。从资产结构看,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3%,资产配置更加审慎稳健。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433亿元,收益率1.4%。长远来看,结构调整形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效,对于提高发展质量、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是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这次金融危机对保险风险防范工作是一次比较全面的检验。保监会、保监局和保险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切实防范保险市场风险。对行业的风险点和潜在风险隐患进行了多次摸底排查,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压力测试。建立了反应快速的信息报送和风险预警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全系统上下联动防范风险的机制得到完善。跟踪研究金融危机的进展和影响,加强与国内外金融监管机构的协作,较好地防范了国际金融风险向保险业的跨境传递。全面推进分类监管,以保险公司2008年底未审计数据为基础对公司进行了首次分类,对保险公司2008年经营及风险状况进行分析评价,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监管措施。防范寿险非正常退保风险。与银监会联合召开加强银保业务管理工作会议,加强监管协作。规范代理渠道发展,严格执行100%回访制度,着力解决销售误导问题,重点防范了投连、万能等投资型保险业务和银邮代理渠道的退保风险。一季度,寿险公司退保率1.2%。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切实防范定价风险、错配风险、利率风险和利差损风险。目前,固定收益资产主要是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企业债95%为AAA级。基础设施投资都有担保抵押,股权投资主要是银行和能源类,境外资产主要是香港H股,保险资产安全状况较好。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进一步蔓延,经过前一个时期的工作,全行业风险防范的机制更加健全,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发展方式逐步转型。更加注重效益导向型发展,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转变“以规模论英雄”的做法,从考核指标和费用政策上引导分支机构发展效益型业务,注重按照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要求,合理安排机构铺设和业务发展策略。更加注重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重视发展传统保障型产品,提高业务的内含价值。更加注重差异化、精细化经营,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确立了“承保有利润、发展有效益”的经营目标,切实转变经营观念,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模式转变。通过强化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和核保核赔关键环节的管控,经营效益有所好转。一季度,产险承保业务同比减亏45.2亿元,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体扭亏为盈。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总公司的资源和费用向一线分支机构倾斜,加大了销售人员培训力度。

  五是市场秩序有所好转。随着监管力度和保险机构内控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全行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增强,恶性竞争现象有所减少,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产险领域认真贯彻保监会2008年70号文件精神,市场秩序继续好转。虚挂应收保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应收保费余额同比减少13%。商业车险车均保费有所提高,非理性恶性价格竞争有所减少。产险公司经营费用使用逐步规范,违规批退、贴费等现象有所减少,数据真实性得到提高。寿险领域重点规范银保业务,加强收付费管理,治理销售误导,规范短期意外险市场,一些违法违规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治理。中介领域重点打击制售假保单行为,加大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现场检查,摸清资金运用中的风险隐患。

  吴定富强调称,在经济金融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一季度保险市场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