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质检总局:严厉打击各种发国难财的质量违法行为

2008年05月2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9日电 国新办今日下午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九次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表示,各级质检部门要以救灾食品物资和建筑材料为重点,全力开展执法打假“五查五打”,严厉打击各种发“国难财”的质量违法行为。

  支树平说,要加大对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确保各类物资质量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和欺诈行为,严格打击食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对于帐篷和简易房的质量问题,支树平表示,帐篷和简易房是灾区灾民最急需的物品之一,质检系统也把帐篷和简易房的质量监督作为大事来抓。主要是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主动提供服务。现在各个生产帐篷和简易房的当地的质量监督部门都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技术服务队,深入到定点生产企业,去了解企业生产这些产品需要的技术和质量方面的需求,提供一些技术方面的支持。比如提供有关原材料、附件、成品相关技术标准,用检验检测技术提供检验、保障方面的服务,使这些企业按照质量要求,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交给的生产任务。

  二是从把关的角度,来加强检验把关,加强检验检测,包括加强产品的抽查、检查、巡查方面的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支树平称,现在包括简易房的生产制造,也确实有一个产品质量的问题。建设部首批指定200多家生产企业生产简易房,我们要配合他们做好产品质量的监管工作。这样来保证现代企业生产的这些帐篷、简易房,有毒有害的物资,比如说甲醛不能超标,来保证它的强度、抗渗水性、抗燃烧性能够合格。

  对于灾后重建急需的钢筋水泥等产品的质量问题,支树平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重大措施,加强监管。一方面已经紧急布置了灾后重建和重点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和检查工作。现在我们部署了四个方面的产品,主要是建筑材料、卫生防疫、农资、食品等企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同时,质检总局重点组织了15种产品的国家监督专项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加大服务力度,就像前面提到的,组织服务队,深入到企业,提供服务。

  支树平强调,对于灾民需求量大的相关物资,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甚至追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我们一定从重从快处理,对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产品质量,造成质量问题的企业,我们一律严肃查处。 (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