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游离甲醛超标 广州近两成抽查皮具不合格

2008年07月29日 16: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80批次皮具合格率为86%,132批次家具合格率仅63.6%

  皮具有害物质限量的标准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广州市质监局第一次就此标准进行抽检的结果昨天公布:80批次皮具合格率为86%,不合格的11批次产品均为游离甲醛超标。

  “花花公子”皮包甲醛也超标

  根据市质监局公布的名单,这11批次甲醛超标的皮具,标称的商标涉及PLAYBOY、GOLF、MONTAGUT、VALEN POLO等,目前市质监局均已立案查处。如标称广州市白云区佰信皮具厂生产的商标为PLAYBOY(花花公子)的男包、标称广州市白云区宇辉皮具厂生产的商标为GOLF男包、标称广州市金志箱包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MONTAGUT女装手袋、标称广州市步绅皮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VALEN POLO的男手包等。

  广州市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张嘉红表示,皮具甲醛超标,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皮革生产企业使用甲醛溶液对生皮原料进行防腐,如果工艺未严格控制,就会造成皮毛皮具成品甲醛超标;二是皮革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染色剂和胶粘剂也可能带入有毒有害物质。据了解,甲醛超标的皮包一般都有刺鼻异味,用手搓一下则气味更重。

  上下游产品联合整治围剿甲醛

  不仅皮具甲醛超标,市质监局第二季度对家具的抽检还显示:不合格的家具、乳胶漆、服装,主要均祸起甲醛超标。

  其中,132批次家具实物质量合格率63.6%,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甲醛释放量。严重超标的如广州市增城勇业家具厂生产的床头柜甲醛释放量超过国家标准3.7倍。主要原因是企业为降低成本,选用廉价但甲醛释放量较高的E2级(甲醛释放量≤5mg/L)人造板。

  另外,市质监局昨天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中,有4批次乳胶漆产品,均为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严格按国家强制标准组织生产,为降低成本使用廉价成膜物质,在产品中使用甲醛作为防腐剂。

  公告的4批次服装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禁用偶氮染料、甲醛含量、pH值等安全性能指标。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执行原材料进货检查验收和成品出厂检验制度,同时生产工艺存在问题。

  很多产品甲醛超标均因原料带入,张嘉红表示,下一步市质监将开展上下游产品联合整治。如,整治洗水行业、印花行业、人造板行业,从配套产业入手解决服装禁用偶氮染料超标和家具甲醛超标的问题。

  11批次不合格皮具

  标称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广州伟翔皮具制品厂 女包 CARTELO 1.8.923-8702R-3

  广州市白云区佰信皮具厂 男包 PLAYBOY 314678-1

  广州市白云区龙归盛泰皮具厂 男包 BAOSIXINGE 39610

  广州市白云区宇辉皮具厂 男包 GOLF GAH31H-1

  广州市白云区凯信皮具厂 银包 CUUD CP331-01

  广州市白云区龙归百通手袋厂 男包 CEFIRO 1128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镇石基时代手袋皮具厂 男装手袋 时代 E2406-782

  广州市金志箱包有限公司 女装手袋 MON-TAGUT MD81410224

  广州市白云区达丽斯皮具厂 钱包 DOBBY DY305-1C

  广州市步绅皮具有限公司 男手包 Valen POLO PS115-2

  广州市白云区圆梦龙皮具制品厂 男包 ROCKFELD RH-04-500115

  (许悦、左宜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