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康师傅承认:所谓矿物质水实为自来水净化而成

2008年08月06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日前,有网友发文称,康师傅矿物质水广告中声称的“选取的优质水源”,原来竟是自来水厂。文章发布后,众多网友纷纷指责康师傅涉嫌虚假宣传。对此,康师傅方面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承认,其杭州生产基地所生产的矿物质水确实是城市自来水净化而成的。

  日前,一篇名为《康师傅:你的优质水源在哪里?》的文章在网上广为传播,文章作者称曾潜入康师傅杭州水厂“探秘”发现,康师傅矿物质水广告中声称的“选取的优质水源”,原来竟是自来水灌装的。文章一发布后,众多网友纷纷指责康师傅涉嫌虚假宣传。而康师傅方面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承认,其杭州生产基地所生产的矿物质水确实是城市自来水净化而成的。更令人吃惊的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用自来水加工生产矿物质水在业内已成普遍现象。

  网友揭秘: 生产基地无天然水源

  在最新推出的一则康师傅矿物质水电视广告中,第一句广告词“选取了优质水源”引来众多消费者的质疑:多个生产厂都建在城市附近,康师傅哪来的“优质水源”?

  为了一探究竟,有网友潜入康师傅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号大街27号的生产基地,考察后发现该基地附近根本没有所谓的“优质水源”,唯一的自然水源就是污染严重的钱塘江。该网友判断,“康师傅要么用自来水加工,要么用脏兮兮的钱塘江水,绝对没有它所说的‘优质水源’!”

  网文一发,康师傅立即遭到众多网民的抨击,指责公司涉嫌虚假宣传。

  康师傅:“优质水源”就是自来水

  记者昨日致电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承认,康师傅杭州生产基地所生产的矿物质水,的确是用城市自来水经水滤系统过滤出来的。“大家都是这样做的,售价仅一两元一瓶不可能用矿泉水等天然水。”

  既然是自来水,那么公司对于广告中声称的“选取优质水源”又该作何解释?

  对于这个问题,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总部也在咨询各方意见,包括第三方专家的意见,稍后会由相关部门给出正式答复。

  据介绍,康师傅座落在杭州的这家生产基地主要供应华东市场。对于网友质疑康师傅在国内所有地区供应的矿物质水均来源于自来水的说法,公司认为这很不公平,“我们在吉林一家工厂用的水源就的确是长白山矿泉水。”

  行业协会:企业有虚假宣传之嫌

  “把自来水称作‘优质水源’的表述是不实的。”上海饮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兰认为,康师傅的这则广告有虚假宣传之嫌。她指出,自来水是管道水,不是山泉水、矿泉水,它的“水源”在哪里?因此算不上“优质水源”。

  农夫山泉市场部的陈文杰也表示,“‘优质水源’指的是天然的、无污染的水源,康师傅矿物质水是城市自来水接出来的,那么 ‘优质水源’从何谈起呢?”

  天涯网友“雁度千山”更是针对广告词中的“选取”二字对康师傅进行了强烈斥责:“按照字典上的解释,‘选取’是经过甄别、区分之后做出的选择,含有一个舍劣取优的含义,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康师傅在这里用‘选取’就已经站不住脚了,因为自来水是最基本的饮用水源,根本没有‘选取’的必要。”

  惊人真相:用自来水生产是普遍现象

  令人咋舌的是,刘玉兰向记者透露,用自来水净化后灌装目前在国内远不只康师傅一家,部分企业供应的矿物质水实际上都是这样生产出来的,并人工添加矿物质,尤其是瓶装水。“部分工厂都建在城市,而城市又哪有那么多水源?只有自来水。”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这个让消费者不可思议的现实,在业内却是众所周知的秘密。“部分企业在选择厂址的时候并不会重点考虑水源问题,而是从成本上考虑。”农夫山泉市场部陈文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优质水源非常有限,大部分都在深山老林里,因此把工厂建在优质水源地附近势必会使运输成本大幅上升,所以包括康师傅、统一在内,部分企业把工厂建在城市附近,将自来水过滤净化,然后加入人工矿粉。

  这一说法在统一公司也得到了证实。“目前国内除了标有水源地的矿泉水外,其余的都是矿物质水。”统一企业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高层人士称,所谓的矿物质水就是人工添加矿物质的水,与天然矿泉水有本质区别。

  该高层人士表示,统一的矿物质水也和康师傅一样也是由城市水净化而成,只是在具体操作上两家企业会有所不同。“现在这块市场很乱,应该有一个标准来规范。”

  至于用城市自来水生产出来的矿物质水是否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身为业内人士的陈文杰认为“这个很难说”,但是从酸碱性上而言,偏弱碱性的天然矿泉水要比偏酸性的矿物质水更有利健康。“今年7月1日我国最新实施的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明确规定生活饮用水的pH值范围为6.5~8.5,从这一范围也可以看出国家标准也是偏向于弱碱性的。”陈文杰说。 (张娟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