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没过期却已发霉 深圳月饼销售旺季投诉增多

2008年09月05日 15:15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销售又进入旺季。但是,每年在中秋期间总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截至今年9月4日,市消委会已收到的有关月饼的投诉咨询大概有10几宗,去年的中秋期间,有关投诉则达到100余宗。

  月饼没过期却已发霉

  日前,张女士向市消委会反映,她于今年8月20日用公司发的月饼券在某酒店领了一盒月饼,月饼的生产日期是2008年8月1日,保质期为60天。但回到家后,张女士发现整盒月饼都已发霉。第二天张女士拨打酒店电话向其反映,酒店称可换一盒月饼。张女士认为酒店做法不妥当,酒店应当把好质量关,防止其他消费者再次购买到发霉的月饼。

  据市消委会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4日,已收到的有关月饼的投诉咨询10几宗。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购买的月饼发霉、月饼的质量名不符实(如莲蓉蛋黄月饼,里面的蛋黄是半个)、月饼没有QS质量标识、月饼数量与包装不符、月饼价格有争议、月饼券的领取日期有争议等问题。另外邮寄月饼过程中出现的纠纷也不少,如邮寄时间过长,导致月饼变质;邮寄过程中,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擅自签单并领走月饼等。

  购买月饼要仔细鉴别

  对此,市消委会特别提示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包装鉴别: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注意检查包装的完整性,注意查看生产企业全称、详细地址是否标注在包装显著位置上;产品执行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明示;保质期、保存期及生产日期是否完好。二是感官鉴别:优质月饼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优质月饼块形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块形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优质月饼不偏皮偏馅,无空洞,不含杂质;劣质月饼皮馅坚硬、干裂,有较大空洞,含有杂质异物。优质月饼甜度适当,馅料油润细腻、不发粘,气味清香无异味;劣质月饼皮粗馅硬,有异味或发霉变质。

  市民邮寄月饼要尽早

  此外,市消委会提醒市民邮寄月饼要尽早。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说,每年越接近中秋节越是邮寄月饼的高峰,快递公司难免出错。如有邮寄月饼的需要,最好早作打算,尽早将月饼寄出;另外有的食品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连锁分店,也可购买月饼券,约定好领取月饼的城市,将月饼券邮寄给亲朋,防止月饼在邮寄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在邮寄月饼时,应注意选择大型的、服务质量较好的快递公司进行邮递,贵重的月饼在邮递时应注意进行保价。月饼邮递完后,应注意与收件人联系,告知月饼大概寄到的时间,以便对方及时领取到月饼。 (陈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