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实施违法药品广告黑名单制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首次实施违法药品广告黑名单制度
2009年03月03日 11: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次实施违法药品广告黑名单制度。由于沈阳飞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延生护宝茶”、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参茸鞭丸”屡次违法发布药品广告,违法情节严重,市药监局决定将其清除出北京市场,生产企业列入黑名单,终止其参加本市医疗机构和社区药品招标采购活动的资格。

  2008年12月,本市开展了违法药品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市药监局向社会发布两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对涉及的11个药品采取了强制下架停售的行政措施。但是,沈阳飞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延生护宝茶”、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参茸鞭丸”两种药品在违法药品广告查处期间仍然继续发布,属屡教不改,违法情节严重。为严惩此类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市药监局决定对其从严从重处理:将涉及的生产企业列入黑名单,终止其参加本市医疗机构和社区药品招标采购活动的资格,并清除出北京市场。据介绍,这是北京市首次启用药品违法广告黑名单制度,意味着对两家企业生产的所有药品均延续此种做法。

  据了解,“延生护宝茶”在整顿期间违法发布广告5次,该药品在广告中任意夸大药品适应症、功能主治范围或含有不科学地标示功效断言、保证。“参茸鞭丸”在整顿期间违法发布广告4次,主要违法行为包括,任意夸大药品适应症、功能主治范围或含有不科学地标示功效断言、保证等。

  -记者探访

  大药店未见违法药品踪影

  昨天,记者走访了同仁堂崇文门店、老百姓大药房广渠门店和杏林春大药房左家庄店。三家药店均表示,没有销售“延生护宝茶”和“参茸鞭丸”。老百姓大药房广渠门店经理唐敏表示,这两种不属于常见药品,其所在的老百姓大药房从来没有进过上述两种药品。

  记者试图联系沈阳飞龙药业有限公司和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飞龙药业的电话一直无人接通,德昌祥药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听说不让其产品在北京销售的消息。对此,市药监局市场处处长吴清纯表示,早在今年1月份,市药监局已经发出通报,告知两家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但企业并未做出相应的改正措施。   本报记者叶洲

  -链接·黑名单制度

  对初次发布存在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内容的药品广告,市药监局将对药品生产企业发布停售公告;停售公告发布后,如果企业仍继续发布违法广告,屡教不改的,该药品及生产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药品及生产企业,将终止其在北京医疗机构和社区药品招标采购活动中的资格,其生产的所有药品品种将被清除出北京市场。(记者叶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