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质量硬伤困扰消费者 业界支招权益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寨手机质量硬伤困扰消费者 业界支招权益保护
2009年03月04日 16: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出现硬件故障,无售后服务更让购买者维权无门

  随着“3·15”的临近,山寨手机质量问题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日前,记者走访“山寨手机”云集的深圳市华强北电子一条街,发现这些价格低廉、貌似“名牌”的手机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但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指出了山寨手机质量问题。不少山寨手机用户告诉记者,山寨手机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频繁出现硬件故障,而无售后服务使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任何保障。手机业界人士更称这些以仿冒取胜的“山寨机”因侵犯知识产权、质量无保障、不用交税等问题,影响了整个手机产业的健康发展。

  高仿版iPhone惊现华强北

  “如果你喜欢苹果iPhone,而你又舍不得掏5000元高价买一个水货,那么山寨版‘中国桔子’iPhone能满足你部分需求。”网络上,这种广告比比皆是。在华强北任何一家通讯市场,只要消费者提出这个需求,付上900-1300元,就有多款桔子版山寨iPhone手机可供选择。

  记者在华强北远望数码城看到了这种高仿版的山寨iPhone,其外形尺寸与真品差别不大,不细看还真以为是苹果iPhone。这些山寨iPhone增加了“中国特色”功能,如可拆卸电池、双卡双待等等。记者试用了山寨iPhone,发觉连iPhone专利多点触屏技术,山寨手机都能模仿得一模一样。深圳市工商局福田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iPhone还有其他没拿到手机牌照(或备案)的国内手机企业生产的手机,统称为“山寨机”。

  除了iPhone,华强北市场还各种各样的高端山寨仿制手机,如诺基亚8800A等,价格均为原品的1/10或1/6。据业内人士称,这种山寨机,多是基于联发科和展讯公司的芯片,“很多功能都已经集成到芯片里面了,其他的一些特色功能手机设计公司再设计一下,实现难度都不大。”

  业界人士表示,这些高仿机的企业一般都是渠道起家,掌握了一定渠道了解市场需求后,看中哪款产品有市场,马上要求手机设计公司设计,方案设计好后,山寨机企业在围绕模具公司做模具、外壳、乃至其他配件,然后交给组装厂组装。“质量要求高一些的话就会委托一些正规的大厂,质量要求低的话找那些小厂,甚至是手机作坊。”

  几个月后质量问题凸显

  在市场上,山寨机物美价廉,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业内人士提醒记者,山寨手机质量参差不齐,质量问题也会比正规品牌多,就其质量而言,手机软件质量问题相对较少,质量问题多出现在硬件上,如使用一段时间后,折叠部位脱落、断裂,或外壳掉漆、按键松脱等,严重的有如电池爆炸等。

  负责推销业务的林先生,是山寨版诺基亚8800A的用户。“当初我买这手机,是因为做工实在太真了,拿在手中厚重,又是钢板外壳,价格仅900元,而真品当时要近万元。”林先生毫不犹豫出手买下山寨版诺基亚8800A。在使用过程中,他过足了瘾:“当时一拿出手机,很赚人眼球,因为现在花近万元买手机的人少了,这手机也让我增添了推销业务工作的信心。”可是好景不长,3个月后,这山寨版的按键漆开始脱落,而外壳的黑漆有部分掉漆。当他拿回给销售柜台时,销售人员表示,这手机出手即不保。

  相比林先生,另一山寨用户邹先生出现的问题更为严重。邹先生在春节前,花了1000元买了3部手机回家送亲友。结果不到一个月,亲友纷纷反映使用问题。一个是充电时,电池总是发热,结果有一天,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啪一声爆炸了。而另一个亲友反映,在使用过程中,总是不小心按到菜单中的铃声下载、图片下载、网上算命等功能键,错按一次要交费1-2元不等,无端端出了不少冤枉钱。“好在没伤人,后来我叫亲友全部将手机寄回深圳,当我准备去销售柜台交涉时,当时卖给我的人拒不承认。”在那个柜台,卖的手机品牌已经改变,手机型号也改成另外几款,死无对证下邹先生只好自认倒霉。

  业内人士表示,山寨手机还存两大安全隐患问题:一是辐射,山寨手机未经检测,其超高功率扬声器、超大容量电池会带来大强度的辐射,容易对大脑、人体产生不良后果;其二是爆炸,正常手机电池的容量大概在800至1200mAh,“而我们日前对一款山寨手机电池做过测试,它标明的电池容量为8800mAh,超过标准10倍,如果这是真的,一旦电池爆炸后果严重。”我市一位专业手机测试机构的工程师说。

  业界人士支招权益保护

  据工商部门人士表示,华强北的“山寨机”可分为ABC三大类:A类机包括租用有牌照企业的牌子、贴牌生产手机的“贴牌机”,假冒“贴牌机”,以及无厂名厂址的“光板机”这三种;B类机是专门仿冒品牌手机畅销机型的“高仿机”;C类机是“翻新机”,是购买“高仿”国内知名品牌手机外壳,套装旧手机芯片主板拼装而成。对那些仿冒他人品牌、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赚取非法利润的B、C类机,要坚决打击;而对于那些因为“门槛高”而误入旁门左道的A类机,则应采取较为宽松的政策,以商品质量检测结果为依据,质量合格的鼓励加入“正规军”,质量不合格的坚决清理出市场。

  据介绍,目前不少厂商生产的A类手机,仅差“企业备案”和“送样入网检测”这两个环节,就名正言顺实现“转正”。但由于手机入网测试时间较长,短则1个月长则3个月,每款手机的检测费用需30万元以上,这让相当多厂商望而却步。业界人士表示,加快手机检测时间,降低手机检测费用,有利于引导深圳山寨厂商转入正轨。

  由于“山寨机”绕开入网检测的限制,推陈出新快,生产出来的手机价格仅为品牌手机几分之一,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帮衬。业界人士提醒购买山寨机的消费者留多个心眼:在购买时,要对方开具发票或小票,并与其达成口头或书面的保修协议,当购买到质量不好产品时,在最短时间里拿回柜台换货。现实问题是,这种保修或包换,取决于销售柜台的服务水平,而厂商不管让售后服务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但不管如何,因山寨手机缺乏监管,质量难以保证,建议消费者还是购买正牌手机为宜。(记者 蓝岸)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