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交所证实拟推A股概念期货 但时间表未定

2008年11月26日 12: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聚焦A50 港交所拟推A股概念期货

  A股市场自身的股指期货尚在胎中,更为开放成熟的香港股票市场却已将以A股为标的的股指期货提上了议事日程。

  “我们计划推出A股相关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衍生产品,其中包括期货及期权”,香港联交所发言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不过,计划还仅仅是个构想,在正式推出上述产品之前,我们将与内地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并获得他们的许可。”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一经落实,将利好QFII。

  据悉,A50中国基金的衍生产品将成为重点研究对象。

  推出前会与内地协商

  尽管港交所方面并未透露推出A股概念期货及期权的细节,但是向内地市场靠拢已经成为港交所的重要发展方向。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近日在欧洲出席某研讨会时表示,“开发A股ETF相关衍生产品”已被列为该所2009年发展计划的首要任务之一。

  目前,港股市场交易的A股概念ETF有A50中国基金(02823,HK)和标智沪深300(02827,HK),另外还有一只在两地市场选股的封闭式基金汇丰翔龙基金(00820,HK)。目前与A股概念ETF挂钩的上市衍生产品并不多,发行商目前只能发行与A50中国基金挂钩的窝轮产品以及牛熊证产品。

  对于A50中国基金的期货及期权会否在内地股指期货之前推出,港交所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是我们一定会在与内地相关机构充分沟通和协调后推出新产品。”

  “我们与新交所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港交所透露上述计划之前,两年前曾“抢跑”的新加坡交易所才刚刚“认错”。2006年7月24日,新加坡交易所正式公布了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计划,这是全球首个以A股市场为标的的海外股指期货,并随即引爆A股定价权之争。但仅时隔两年,新交所市场部副总裁周星便坦言,“坦率地说,当年真的是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新交所从中吸取的经验是,“只有在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推出后,A50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对此,港交所发言人表示,“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产品操作方式,我们都与新交所不同。”至于香港推出A股概念期货会否与内地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形成竞争,该发言人指出,A50基金是以港币计价,衍生产品也会是以港币计价,内地产品则是以人民币计价;此外,两地市场的投资人群也有所不同。

  有利QFII

  “这对QFII很有利。”对于香港计划推出A股概念期货,香港资深投行人士温天纳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第一反应。

  温天纳指出,虽然推出股指期货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但在A股概念期货面世后,市场秩序是否会被少数人所左右,将是投资人需要关注的问题。这是因为,如果外资在香港沽空A股概念期货并在A股市场卖出股份,将可从中牟利,相反操作亦然。

  当然,届时A股可能也已推出股指期货,但外资将会选择流通性更好的市场对冲其风险。(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