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讯盈科私有化过关 停牌前刘銮雄或扫货豪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讯盈科私有化过关 停牌前刘銮雄或扫货豪赌
2009年02月05日 11: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四日,电讯盈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私有化议案。图为出席股东特别大会的小股东登记入场。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月3日,在电讯盈科成交的2.16亿股中有超过1亿股买盘来自刘銮雄旗下天发证券。

  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难”表决过程,电讯盈科(00008,HK)的私有化结果终于在昨晚20点揭晓:1403名小股东投下的13亿股赞成票令私有化建议获得通过。根据私有化安排,电讯盈科将于本月25日从港交所主板退市,结束其8年多的上市历程。尽管私有化结果已经出炉,但从来不缺新闻素材的电讯盈科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悬念,例如股东大会前夕 “股坛狙击手”刘銮雄的身影。

  成交量暴增引发悬念

  2月3日下午,否认“买票”传闻的电讯盈科复牌急升7.75%,报收于4.17港元。给市场留下最大悬念的不是电讯盈科的半日飙升,而是该股半个交易日内成交超过2.16亿股,较前一交易多出3倍,不仅如此,电讯盈科这半天的成交额8.93亿港元也创下2003年中以来最高交投记录。

  究竟是谁在私有化表决前一天疯狂买进?当地媒体援引市场消息称,在2月3日电讯盈科成交的2.16亿股中有超过1亿股买盘来自天发证券,耐人寻味的是这家天发证券正是香港富豪刘銮雄旗下华人置业(00127,HK)的附属公司。

  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显示,至2月3日,华人置业(00127,HK)旗下证券公司天发证券已经持有约1.58亿股电讯盈科的股份。若市场消息属实,那么天发证券目前持有的电盈股份将超过2亿股,市值超过8亿港元。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指出,由于港股交收实行“T+2”,即实际交收时间为交易日之后第二个工作日,所以2月3日天发证券是否买入上亿股电讯盈科股份要待2月5日披露。

  刘銮雄豪赌私有化成功?

  空穴来风,事必有因。天发证券之所以引起媒体关注,除了是名人刘銮雄的公司外,这家券商快速吸纳电讯盈科的手法也是格外惹眼。

  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2月31日,存放在天发证券的电讯盈科股份仅有约120万股。仅过了1个月的时间,天发证券的持股排名就跻身前七,持股量更是飙升至1.095亿股;其后该公司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将持股量提升至1.58亿股。

  仅以2月3日的持股记录计算,天发证券在2个月的时间内就收集了近7亿港元的电讯盈科股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券商为何在市况不明的情况下买入一家私有化概念股?难道是背后的老板刘銮雄在豪赌电讯盈科私有化成功,再轻松赚取差价?每股4.50港元的私有化作价依然比电盈停牌前收盘价4.17港元高出7.9%,在私有化获通过后,最后一刻买入股份的投资人便可轻松套利。以1.58亿股和4.17港元计算,天发证券所持股份将有超过5000万港元的套利空间。

  华人置业发言人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天发证券的确是公司旗下一家证券公司,但是对于天发证券的业务,上市公司方面不便评论。当记者问及天发证券所买入的股票是替客户购买还是公司自己购买,该发言人 则 表示,不会披露这方 面 的资料。至于刘銮雄是否在天发证券开设账户,华人置业发言人称,这是其个人隐私。

  链接

  电盈表决日曝大裁员

  对于电讯盈科来说,昨天的确是个很特别的日子。除了“一波多折”的私有化方案终于进入表决阶段外,该公司也在昨日被曝即将大裁员。

  据悉,电讯盈科职工总会周三表示,为减少开支,公司计划大幅裁员,并且可能削减部份员工的薪酬。电讯盈科职工总会昨日早上召开记者会称,收到消息称电盈将至少裁员5%。电讯盈科全球员工约有16200人。

  电讯盈科随即发表声明回应,并非以“一刀切”的裁员方式去调整资源,并称调整资源配合新的经营环境属于常规工作的一部分。该公司发言人向外表示,对于市场需求下降的业务,公司会减少开支,但对于持续增长的部门公司还会继续招聘新员工。 (每经记者 刘小庆 李凌霞)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