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人缅怀画坛泰斗吴冠中 忆二十载悠悠水乡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庄人缅怀画坛泰斗吴冠中 忆二十载悠悠水乡情

2010年06月29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6月29日电 题:周庄人缅怀画坛泰斗吴冠中 忆二十载悠悠水乡情

  作者 黄莹

  盛夏的江南是个多雨季节,给“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平添了几丝柔情、几多伤感。这座曾被中国画坛泰斗吴冠中赞誉“集中国水乡之美”的江南古镇依旧,然斯人已逝,但吴老亲切的笑容、温文尔雅的谈吐已深深印刻在周庄人心中。

  “正是有吴冠中、陈逸飞、杨明义这些文人墨客将周庄推向了世界,才令这方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没被埋没”周庄镇原文化站站长庄春地回忆起吴老时感慨万千。

  两人的相识缘于吴老第一次来周庄写生,那是1985年5月。庄春地肃然起敬地说:“他穿着朴素,就似普通的农民。虽是名家,但丝毫没有架子,十分好亲近。后来我几次进京拜访他,一听是周庄的朋友,他热情接待。 ”

  周庄三毛茶楼楼主张寄寒老先生亦有同感:“那时每天清晨,吴老和夫人在沿街的小吃摊上随便吃点汤圆,便背起画夹,提着麦秸编织的书包,在古镇的小巷里徜徉。他会被古镇的长弄吸引,也会面对长满青苔潮湿的老墙冥想挥毫,每逢人聊及绘画便滔滔不绝,而为捕捉一场景也会废寝忘食。因为是江南人,所以吴老对周庄的移步换景赞叹不绝”。

  八天的行程,周庄给吴老提供了不少素材和灵感, 吴老也与周庄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后来的几张重要水乡题材作品,主题大多来自周庄,如以50万港元义卖所得为华东父老抵挡洪水灾害的墨彩名作《老墙》、心爱之作《小巷》等。

  江南古镇星罗棋布,然吴老最爱是周庄,而且最爱水路游周庄。他说:“水乡水乡,在水之乡,舟船是水乡一大特色。”他常推荐画家和学生来周庄写生:“这里有更完整、更多样的江南水乡风情,这是我难以忘怀的地方。如果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可算集中国水乡之美。”

  张寄寒向记者讲述了吴老与船娘的故事。一个深秋的早晨,寒气逼人,船娘见吴老一件单薄的夹克衫,身子有些发抖,给他倒了一杯热开水,吴老接过搪瓷杯十分感动,硬塞给船娘二十元以表谢意。

  周庄人对吴老的爱戴,还原于他是最早呼吁保护古镇风景的。在第一次写生后,吴老便撰文,对古镇内的水泥桥、铅皮百货店进行抨击,喻其为古镇“眼中钉”,煞风景!呼吁有关方面重视。他认为,保留一些重点的古建筑及水乡风貌,其实也正是为后人创建巨大的历史博物馆。庄春地说,吴老越赞叹周庄,我们越觉得自己责任重,不能让老祖宗的东西毁在我们手上,如今更不能愧对九泉之下吴老对周庄的一片心意。

  与吴老共存的还有“周庄画家村”。2007年周庄筹建画家村,吴老获悉周庄要搭建这个艺术家交流展示平台,提高和陶冶人们的审美情趣后,欣然题写了“周庄画家村”,成为画家村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目前,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各地一百多位优秀原创画家和艺术机构已入驻,成为集学术交流、创作、展示、交易于一体的知名大型艺术家工作室群落。

  入夜,周庄百姓在张厅的后花园内放荷花灯寄哀思,一盏盏寓意“圣洁”的荷花灯载着蜡烛漂在静静的河面上,引来游人一起为逝者默哀。与花园连接的后宅内,导游依然在引用吴老写实张厅的“轿从前门进,船自家中过”,向天南海北的游客们介绍这一江南民居奇景。而书斋内游人正捧读由吴老所题写的《悠悠周庄情》一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