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赛奖杯两次失窃:曾被锯成4段化成金块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足赛奖杯两次失窃:曾被锯成4段化成金块卖

2010年06月29日 14: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28年,国际足联决定举办世界足球锦标赛,请法国著名首饰技师拉弗列尔来设计、制造奖杯。拉弗列尔选用了古代希腊胜利女神尼凯的形象来塑造奖杯,共用了价值2.5万美元的1800克纯金。这个奖杯名叫“世界足球锦标赛雷米特杯”,是为了纪念在1921年到1954年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法国人朱靳斯·雷米特而定名的。有些足球爱好者也把这奖杯亲切地称为“女神杯”,以表达对这个奖杯的爱。

  但这个奖杯曾经两次失踪。

  1966年,在英国举办第八届世界杯足球赛,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上一届获得冠军的国家,在举办下一届大赛前半年,要把世界杯足球赛的奖杯送到主办国。 1966年春天,第二次获得冠军的巴西把奖杯送到英国,安放在伦敦的威斯特敏斯特宫。7月11日,大赛开幕前几天,窃贼竟然把奖杯从戒备森严的威斯特敏斯特宫偷了出来。

  这让国际足联的官员和主办国焦急万分。没有了奖杯,世界杯足球赛无法顺利举行。为了找到失窃的奖杯,英国当局派出四千多名警察到处搜查,却一无所获。就在这时,一位叫戴维的英国人牵着小狗在一小花园里散步,意外地发现了窃贼藏在那里的奖杯,世界杯足球赛如期举行。

  1970年,在墨西哥举行第九届世界杯足球赛时,巴西队第三次获得了冠军。国际足联决定,哪个国家的球队三次获得世界杯赛的冠军,就可以永远拥有奖杯,所以,从1930年到1970年,40年间辗转了5个国家的奖杯终于在巴西落脚。然而,1983年12月20日的凌晨,两个蒙面窃贼闯进里约热内卢的巴西足球总会大楼,用枪指着看门人,打开装有世界杯足球赛奖杯的柜子,将奖杯装进一只盒子里带走了。

  奖杯的失窃轰动了整个巴西,警方进行了全城大搜查。后来才知道,无比珍贵的世界杯足球赛的奖杯竟然在一间小作坊里被锯成了四段,化成金块,被卖了2.4万美元。

  作为世界足球比赛最高荣誉象征的奖杯竟然遭此毒手,球迷们无比气愤,国际足联只好请美国的一家公司为巴西制作了同原来的奖杯一模一样的“女神杯”作永久纪念。同时,世界足联又请意大利的设计师重新构思一座新的世界杯足球赛奖杯。意大利设计师设计制造了一尊由两个大力士双手高举地球、高36厘米、基座13 厘米、重5000克、成色为18K金、价值2万美元的新奖杯。此后,国际足联规定,不论哪个队三次获得冠军,都不能长期保存该奖杯,于是,这个奖杯成为了流动奖杯。从此,每次移交奖杯时,都由专机武装护送,以保障奖杯的安全。

  王吴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