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吴冠中的最好方式:集中展示海内外捐赠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怀念吴冠中的最好方式:集中展示海内外捐赠品

2010年06月29日 14: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城(国画)1986年 吴冠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吴冠中的去世是中国美术界不可弥补的损失。人们尊重吴先生的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但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仍以各种方式表达纪念和哀思:清华大学拟定在8月吴先生生日时举行追思会;上海美术馆举办吴冠中捐赠作品陈列展,香港艺术馆“独立风骨——吴冠中捐赠展”将延期至8月29日;国家画院6月28日举行了吴冠中学术研讨会,“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

  本报刊发专题,纪念这位风格独具、富于创新精神的艺术家。

  什么是最好的怀念方式

  吴冠中曾四度捐画给香港,逝世前再赠香港5幅代表作。6月24日晚,其子吴可雨携其父心爱的《朱颜未改》及今年创作的4幅未及装裱的精品抵港,赠给香港艺术馆。可是,就在25日,在香港向媒体披露此好消息的当晚吴老病逝了,吴可雨也因此痛失给老父亲送终的机会!

  据吴可雨介绍说,吴老本来以为去年8月捐给香港的作品是其最后、最精彩的作品,已是艺术生命的总结,但他今年又画了新的作品,觉得还是可以放在艺术馆中保留的,也能使香港艺术馆的藏品更加丰富完整,因此,决定再次捐献。其实,吴冠中厚爱的不只是香港,他这些年来还把自己的代表作无私馈赠给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内地省市乃至新加坡的美术馆等。

  香港艺术馆宣布将《朱颜未改》、《休闲》、《幻影》、《梦醒》和《巢》这5幅“吴氏生前的最后捐赠”,在7月23日增添于“独立风骨——吴冠中捐赠展”中,并将展期延长至8月29日。另据上海美术馆馆长李磊透露,该馆也将举办“吴冠中纪念特展”。人们期望《朱颜未改》等5幅作品在香港展毕后移展上海,为正在举办世博会的上海增添精彩。

  同时,吴冠中去世前已开始着手的“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办中。据策展人之一、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介绍,吴先生去世当晚他正在新加坡国立美术馆商谈借作品事宜,当得知噩耗后非常震惊,第一时间便和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飞到北京,带去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慰问。吴冠中艺术回顾展的另一位策展人钱晓鸣表示,吴老逝世的消息“既突然又不突然”。他说:“不突然是因为吴先生今年病情恶化住进医院后,院方发现癌细胞已有了抗药性,治疗有难度;突然是因为老先生一直活跃,敢于讲真话,不断有展览呈现给大家,让人一下无法接受他的离去。”

  马锋辉说:“展览在筹备过程中多次得到吴老的支持,我们的目的是全面展示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创作思想和艺术精神。吴冠中是享誉国际的大艺术家,向海内外捐赠了400多件作品,但这些作品没有集中展示过,因此我们决定牵头策划一场大型综合性的展览,使得大家能够一次窥见吴冠中的艺术全貌。”

  据悉,该展览将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机构承办,主要展览作品是吴冠中捐给海内外艺术机构的300多件代表作和生平的一些资料。

  “没想到老先生走得那么快,办好这个展览是他生前的愿望,因此把展览做好,是对老先生最好的怀念。” 马锋辉说。

  本报记者 张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