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寻找圣人的足迹:母虎喂养孔子的传说不可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尼山寻找圣人的足迹:母虎喂养孔子的传说不可信

2010年06月30日 11:0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夫子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 26日—27日,首届尼山论坛将在洙泗之滨、尼山脚下举行。“南有博鳌经济论坛,北有尼山文化论坛”,尼山论坛希望打造成能够与博鳌论坛比肩的世界性文化论坛品牌,之所以有这样的气魄,得益于这里是孔子的诞生地,也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曲阜市南辛镇的尼山,寻找圣人的足迹。

  孔子诞生的神话传说

  从曲阜市区往东南方向行驶 30公里,我们见到了隐于郁郁万木之中的尼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尼山海拔不高,只有344米,但五峰连峙,风景秀美。由于离市区较远,游客并不多。

  尼山原名尼丘山。《史记·孔子世家》中记载:孔母颜氏“ 祷于尼丘得孔子”,因为孔子生于尼丘山,家中兄弟二人,排行第二,所以其父为其取名为孔丘,字仲尼,后人为避讳孔子名中的丘字,简称为尼山。关于孔子诞生的故事,则都与尼山上的“夫子洞”有关。

  尼山文物管理所所长管杰介绍说,据史书记载,孔子的父亲叫叔梁纥,是鲁国的武士,因统领鲁国军队打败齐国而立下战功,被封为鲁国的地方官员,统管尼山一带军政事务。叔梁纥的原配夫人是鲁国贵族施氏,她生下了9 个女儿而没有一个男孩。为了延续祖业,叔梁纥又娶了一个妻子,终于生了一男孩,取名孟皮,字伯尼。但孟皮脚部有先天残疾,不能继承他的封位。自叹命运不济的叔梁纥虽已年逾六十,还是来到尼山东侧的颜母庄村向颜家求婚。当时颜家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二女儿都摇头拒绝,而年芳只有16 岁的三女儿颜征在却欣然同意,嫁给了叔梁纥。

  颜征在与叔梁纥结合迟迟未有身孕。望子心切的叔梁纥与颜征在一起天天去尼丘山前祈祷,企望山神保佑早生贵子。传说有一次,孔子的母亲颜征在祈祷后回家的途中临产,旷野中找不到人家,只好跑到山洞内生下孔子,于是这个山洞就被后人称为“夫子洞”。

  而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是“凤生、虎养、鹰打扇”的美丽传说。据说孔子虽然是个男孩,可是长相奇丑,顶如反盂,中低周高,面有七露:鼻露孔、嘴露齿、双眼露眸、双耳露轮。叔梁纥看到孔子这副模样,连声叹息,直嫌孩子太丑陋,便把孔子扔到了野外。但孩子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难以割舍亲情的颜征在到尼山寻找儿子,几经周折终于在一个山洞里找到了孔子。而此时一只母虎正在为孔子喂奶,一只老鹰在洞口张开翅膀,为孔子扇风纳凉。当年母虎喂养孔子的这座山洞,便是“ 夫子洞”。管杰说,第二种传说并不可信。大概是汉代的谶纬学者们为表现孔子非同常人,异人自有异相,而编撰的一个神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