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在美国看世界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肖复兴:在美国看世界杯

2010年06月30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多事,太当回事,偏偏就当不成事;归为平常心,再多一点儿耐心和恒心,也许倒能成事。

  在美国看世界杯,和在国内的感觉真是大不一样。美国队在这届世界杯一共打了四场球,无论输赢,美国人似乎都没有我们这里这么大的兴趣。心里很不理解,我们这里让足球搅得环球同此凉热了,美国人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没那么回事似的。

  美国队对阿尔及利亚,压场哨时多诺万攻进制胜的一球,让美国队小组艰难出线。要是在我们这里,还不得好好庆祝?赶巧这时我在美国,比赛结束不久,正是落日黄昏时分,想看看美国人究竟是什么表现。走出住所,是一个并不太小的小区,见到的寥寥几个人都是面无表情,刚刚下班,急于回家。好不容易在一家31种冰激凌店前的空场上,看见两个白人一个黑人孩子正踢足球,心想遇到知音了,走上前问他们刚才看世界杯了吗?他们摇头。我告诉他们:你们美国队赢球了,小组出线了。他们一脸惊讶:是吗?——敢情什么也不知道。

  同样,美国队淘汰赛对加纳,被加纳队一脚凌空抽射的压哨球而绝杀,这次压哨球几乎是上场惊人一幕的重演,依然并没有引起多少美国人的兴趣。

  美国总统可是绝对关心美国足球的,美国队出发南非之前,奥巴马亲自到机场为之送行。在观战美国队和英格兰比赛前,奥巴马还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打赌,谁输了请谁喝一瓶本国最好的啤酒。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亲自到现场助阵。

  心里不明白,为什么总统的表现和普通百姓的表现如此不同?也许,是我看到的有限,非常没有代表性,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美国自己统计说美国队对阿尔及利亚一场比赛的观众达470万,创16年历史最高。我是真没看出来。

  想起美国队第一场比赛对阵英格兰的那一天,我人在费城,着急想看球,心想餐馆里得像我们这里一样有电视在进行实况转播吧?走进一看,电视倒有,只是在转播棒球,人们津津有味在看。莫非这也是个别现象,是我走错了餐馆了,别的餐馆不是这样的?

  有一位美国人对我说,美国人喜欢的,第一橄榄球,第二棒球,第三篮球。足球暂时还排在后面。

  我们这里,国家队足球水平臭,但球迷最多。国际足联统计,南非世界杯收视率,中国第一。这真的是一种奇怪的反差。我们的球迷现象,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现象,世界杯一到,街头巷议,报纸电视,铺天盖地,足球成为了一种热门的公共话题……如果什么事成为了人人热衷的一种潮流,肯定有其内在的原因。在世界杯的球场上,在家里指挥不动老婆孩子、在单位听人吆喝的我们,却可以指挥32强的千军万马。任再大牌的教头和再耀眼的明星,都可以随意骂其臭如大粪,发泄出一览无余心中莫名的愤怒。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起码可以过一把转换并夸大了自己的人生角色的瘾。

  想到这儿,便多少想明白了一点儿,在美国,NBA老大,橄榄球、棒球、游泳、田径……他们的爱好的体育项目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犯不上挤到世界杯一条独木桥上。当然,更主要的一条,他们的球迷真的是把看球当成是与喝啤酒一样快乐随意的事,我们把足球太当回事,看别的国家比赛,也是倾情相入,看戏替人家落泪,不住地联系实际联系自我,一个劲儿地替我们的国家队检讨反思,找药方子。想想,好多事,太当回事,偏偏就当不成事;归为平常心,再多一点儿耐心和恒心,也许倒能成事。

  肖复兴 (写于美国普林斯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专题:南非世界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