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张云逸之子:父亲在抗日根据地首倡股份制(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将张云逸之子:父亲在抗日根据地首倡股份制(4)

2010年06月30日 17:5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政广西:

  “懂经济的军事家”

  1949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决定张云逸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并担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兼省政府主席。在主政广西期间,张云逸被舆论称为“懂经济的军事家”。

  “广西属于最后解放的区域之一,经济比较落后,我父亲对广西的经济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张光东说。

  当时的广西穷徒四壁,工业基础差不多等于零,连最基本的蜡烛、钉子都不能生产。于是,初到广西的张云逸写信给陈毅和饶漱石 ,从上海把一批工业和企业搬迁到了广西,技术、设备、人员、管理整体“连根拔起”。

  “父亲的思路是很快把工业基础打起来,不是白手起家、一步一步的发展,他认为把企业整体搬迁过来后,配套的东西都会过来。于是,一大批上海人也这样在广西安家了。”张光东说,至今每年春节,总有一批广西人到上海过年。这些人就是曾经从上海举家搬迁到广西的,参与新中国广西建设的“广西上海人”。

  对广西来说,张云逸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拿到出海口。

  张光东说,“比较一下解放前的中国省区版图和现在的地图,很明显看到:解放前的广西一公里海岸线都没有,就是一个内陆省区。解放后,父亲向叶剑英元帅从广东要了一块海,也就是北部湾区域。”

  当时的广西从广东省要来了从北海到东兴的地带,作为广西的海岸线。如今,作为和东盟合作的纽带,海岸线所在的北部湾经济圈。张云逸留给广西的这片海,为广西的经济发展埋下了伏笔。

  “父亲办的很多事情,总是有自己的想法。”张光东说,现在,中国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的基础设施都已拆除或重修。但是在广西,张云逸主持修建的广西机场还在使用。“他当初说,修这个机场就要眼光远一点的,不仅要有,还要是国际大机场,要面向世界。”

  (本文部分史实参考《张云逸军事文选》、《张云逸大将》等史料著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海滨 ● 张静波|北京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